錢江晚報:抱著女兒送外賣,無奈之余應有更多關懷

魏英杰

2019年03月18日08:2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抱著女兒送外賣,無奈之余應有更多關懷

  近日,嘉興外賣小哥李幫勇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拎著外賣在雨中奔波的畫面,感動了無數網友。李幫勇是個單親父親,因工傷導致右手殘疾,去年開始送外賣。女兒年僅三歲,因無人照顧,隻能由父親帶著四處送外賣,每天坐在電瓶車上的時間多達十幾個小時,隻能在忙碌的間歇下車稍微活動,中午困了都不能好好睡個覺。

  看了報道,很難不同情李幫勇的個人處境。39歲的父親,帶著3歲女兒過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無著,從事著又苦又累的外賣營生,更是連日常生活都難有穩定狀態。這是一個中年男人的無奈,也是一個3歲女孩的困苦,即便她並不懂得這一切。可以想象,這個漢子內心是不願意讓女兒遭罪的,誰不想白天在外苦累一天,回家有口熱飯,女兒吃飽穿暖了,迎過來給爸爸一個溫暖的擁抱,哪怕這麼小小的願望也無法實現。作為男人,也希望自己扛起外面的風風雨雨,而不願讓家人受苦受難。李幫勇抱著女兒送外賣,說明他實在是沒招了,在沒有外力援助的情況下,隻能這麼做。

  但是許多人也一眼就能看到,他這麼做是很不安全的,對女兒的健康也很不利。送外賣本身就是一個搶時間和趕速度的活,如果不按時送到,可能被扣分、扣錢,還可能被顧客打差評,所以大街上送外賣的小哥,幾乎沒見過有多少是從從容容飄然而過的,大多是急匆匆如驚鴻一瞥。無論自己再小心,有多少安全保護措施,都很難保障小孩的人身安全。何況,每天忙碌於送外賣,三餐都不固定,小孩在車上一坐就是好多個小時,很難想象在這種狀態下能夠健康成長。所以,盡管我們知道李幫勇這麼做很無奈,也為他的行為而感動,但其中的安全隱患與不當之處,仍應明確態度。這不是站著說話不腰疼,而是想說,像他這樣做,既不可仿效,也難以持續。人們明白這位小哥的無奈之處,知道他不是萬不得已,是不會這麼做的,我們這麼說也敬請他原諒。

  此事讓人想到,在外賣小哥群體中,類似李幫勇的人應當不多,或者這只是一個孤例。如果只是個別事例,在輿論的關注下,應不難解決。事實上,當李幫勇的情形被人們得知后,社會各界紛紛伸出了援手,幼托機構稱可以讓他女兒免費入托,商會的人說可以幫他換一份工作,紅十字會為他發起了募捐,還有醫院表示可以給他的右手做康復手術,費用全免。當社會力量集中於一人時,他個人的困難和問題不難紓解。但如果類似的這種情形,能否得到一個制度性解決方案呢?這是同樣值得關注的問題。例如,從公司層面,能否為有類似特殊困難的員工張起一張防護網?又如,社工組織能否常態性地對這類群體予以關注,緩解其后顧之憂?

  李幫勇是無奈的,但也是幸運的。他的問題得到了社會關懷,讓人欣慰,同時我們更期望看到,整個社會對外賣群體予以關心,從政府關懷、社會關心、民間參與等方面全方位發力,盡力解決他們的難題。這樣,我們關注李幫勇一個人的命運之余,也能夠將溫暖的目光落在更多像他一樣的人身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