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撿垃圾挑戰能否火起來

張田勘

2019年03月18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撿垃圾挑戰能否火起來

  美國網友布瑞安·羅曼近日晒出兩張照片,引發了一股“撿垃圾挑戰”的風潮。在第一張照片中,羅曼坐在滿是垃圾的空地上﹔在第二張照片中,他撿完了垃圾,9個綠色的垃圾袋整齊地擺放在他面前。羅曼稱,撿垃圾挑戰“對於那些無所事事的青少年來說或許是件好事”。目前,他的原帖轉發已經超過30萬次。

  在人們的記憶中,從網絡流行並推向全球的挑戰有很多,例如冰桶挑戰(為理解和支持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光頭行動”挑戰(剃光頭和白血病患者在一起)……

  在這些挑戰中數冰桶挑戰最火,風靡全球,而且吸引了很多名人,結果是該項挑戰既有名人效應,又有連鎖效應或關系場效應,參加的人越來越多。

  既然撿垃圾挑戰對保護環境有重大意義,理應獲得更多的人支持,但迄今為止並沒有獲得像冰桶挑戰那樣的效果。隻在美國的一些州和城市以及尼泊爾、比利時等國家有年輕人參與這項挑戰。

  撿垃圾挑戰從勞動量、難度、花費的時間和精力來看,完全稱得上極限挑戰,這個挑戰也更具吸引力,只是因為一些原因,這一挑戰目前還沒有在全球流行。

  世衛組織披露的全球健康和壽命數據表明,當今全球四分之一的過早死亡和疾病都是人為污染和環境破壞造成的,其中,人類生活和生產制造並遺棄的種種垃圾對環境的破壞首當其沖。人類遺棄的固體垃圾已對人類的飲水、食品和居住環境造成了巨大損害,從而造成對人自身的傷害,例如塑料垃圾。

  每年全球有超過800萬噸塑料被傾倒進大海,全球每1米的海岸就有大約15個塑料袋。在自然環境下,這些塑料若要完全分解需要470年。塑料垃圾既傷害海洋生物,又可以形成微塑料顆粒,進入生態系統和食物鏈中,危害人類。因此,無論是撿拾海灘還是陸地上任何地方的垃圾,都意味著是在淨化環境,保護自身的健康,並延長人的壽命。

  此外,撿垃圾挑戰未能像冰桶挑戰那樣風行,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因為沒有獲得足夠的喝彩、鼓勵和夸獎。如今的網絡早就產生了夸夸群,無論你是誰、做了什麼事,都會被集體猛夸,變著法子夸,而且言語精彩,盡情拔高。當然,這樣的夸獎起到的是溫暖別人,開心自己的結果。在挑戰撿垃圾這件事上,本身就是值得可勁地夸,這樣就有可能形成全球風行的一項偉大挑戰,讓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撿垃圾挑戰之中。

  當撿垃圾前和撿垃圾后的兩種、兩類照片上傳網絡后,更能讓人們通過對比看到挑戰者巨大的工作量和成果,這時的夸獎都會讓挑戰者獲得巨大的成就感,並且感覺生活變得很有意義。

  撿垃圾挑戰還可以有多種鼓勵形式,如物質的和精神的獎勵。2015年國內一家戶外用品公司舉辦過“撿垃圾比賽”,最后挑選一名幸運兒贈送戶外用品。不過,當時這個挑戰沒能風行起來,也許是獲得獎勵的人少了些,也許是獎勵的份額也少,這些都可以根據情況來改進。

  撿垃圾挑戰還應該像冰桶挑戰那樣,動員和吸引更多有號召力的人,如社會名流、文體明星等加入到撿垃圾挑戰中,就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因為,這項挑戰的背后還要求每位參與者付出巨大的勞動,而非只是像冰桶挑戰那樣忍耐一時半會兒的不適,同時參與這一挑戰的人越多,就既能減少環境污染,還能越多地廣泛傳播保護環境的知識。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