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校內不設小賣部,該咋看?

夏凡

2019年03月15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校內不設小賣部,該咋看?

  下課鈴一響,跑到學校小賣部買些零食“打牙祭”,這是很多人的“青春回憶”。不過日前,三部委出台《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要求中小學、幼兒園一般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

  “還好我畢業早”“去小賣部買一根烤腸,可以開心一整天”“小賣部裡賣的不是零食,是我們青春”……消息一出,網上涌現一波“回憶殺”。不少網友對政策表示支持,同時又流露出不舍之情。

  應該說,校內不得設置小賣部,這是必要糾偏。一些校園裡的小賣部相當“誘人”,“五毛食品”充斥其間,冰棍、碳酸飲料等高鹽、高糖、高脂食品令人眼花繚亂。這是很多學生“快樂的源泉”,但也必須承認,此類食品並不健康,輕者影響飲食習慣,重則帶來健康隱患。將小賣部“請”出去,可謂用心良苦、著眼長遠。

  當然,有需求就有市場。校內不得設置小賣部,只是堵住了一個點、關了一扇門,學生群體依然可以通過多種渠道滿足需求。所以說,在小賣部之外,多措並舉,加強健康教育,做好宣傳引導,從認識上減少需求,才是治本之策。此外,加大對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場所的監管力度,馳而不息,常態化規范,必不可少。

  仔細看看該規定,“中小學、幼兒園一般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確有需要設置的,應當依法取得許可,並避免售賣高鹽、高糖及高脂食品”。由此觀之,小賣部不會離場,規定給予了足夠彈性——有堵有疏,可操作性強,更有助於落地見效。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