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以信用檔案把好用人關

譚敏

2019年03月15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以信用檔案把好用人關

  全國政協委員蔡金釵在今年兩會中帶來了關於“建立民企員工職務犯罪預防機制,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建議。他建議建設企業員工的執業信用評價體系,運用大數據歸集相關記錄,建立人才信用檔案,將員工職務犯罪作為人才信用評價的重要指標來考量。

  人無信無立,業無信不興。誠信失守,損失巨大。就從蔡金釵委員的調查來看,近三年來,福建晉江法院受理的企業員工職務侵佔和挪用資金案件金額達6700多萬元,單個案件平均涉案金額較大。設立企業員工執業信用評價體系,把信用檔案作為員工職場“身份証”,一旦有過職務犯罪行為的人,用人企業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相關信息,可以防止員工刻意瞞報,讓企業在任用員工時能夠掌握更多的主動權,有助於防范風險。

  用信用檔案來把好用人關,不僅僅事關企業的發展,事實上,弄虛作假、學術不端等失信行為,對各行各業都造成不良影響,很有必要建立類似的信用檔案,減少引人、用才的不確定性,讓那些違背誠信、不守道義的人受到各種限制,為自己的失信行為承擔起應付的責任。隻有這樣,才能降低整個社會的失信成本,讓誠信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誠信是一種精神,內化於心,同時,社會誠信氛圍的養成也需要外在的監督來實現。有的地方給全市的人才中介機構和從業人員都建立了《誠信檔案》,定期向求職者和用人單位公布。誰給求職者提供虛假信息,損害求職者的利益,誰就要被暴露在陽光之下。湖南省建立了18歲以上學生誠信檔案,將學生個人誠信作為升學、畢業、評先評優、獎學金發放、鑒定推薦等環節的重要考量因素……這些誠信檔案有助於個人修身,也有利於形成良好社會風氣。

  用誠信檔案來選人用人,有助於選拔出“德才兼備”的人才,希望盡早搭建起全國性的人才誠信檔案平台,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讓人人都能把誠信作為底線,讓失信寸步難行。

  (譚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