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讓紅色永不褪色永不淡化

桑林峰

2019年03月15日08: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紅色永不褪色永不淡化

  最美最濃是紅色。紅色是初心不改、政治堅定,是革命的顏色,是奮斗的顏色,也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本色、人生底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我們的初心是什麼?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如是說。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靈魂凝鑄於紅色歷史、熔鑄於紅色基因。永遠不能淡化紅色這個顏色,就是要我們大力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讓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紅色基因是信仰的種子、精神的譜系、制勝的密碼,是黨、國家和軍隊的“DNA”。從嘉興南湖的紅船,到南昌城頭的紅旗﹔從瑞金的“紅井水”,到長征路上的“紅軍被”﹔從延安的“紅色窯洞”,到西柏坡的“紅色指揮所”﹔從戰火中誕生的紅色根據地,到戰士鮮血換來的紅色江山……正是有了紅色基因的賡續,我們才有了前赴后繼的勇氣、開天辟地的志氣、制勝未來的底氣。紅色基因承載著黨的性質、宗旨和本色,蘊含著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源泉。在新時代傳承紅色基因,對於確保我們黨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

  “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向往、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近年來,我們在打造紅色基因這個鑄魂工程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從培育紅色新人、穩固紅色江山的高度來講,做得還遠遠不夠。特別要看到,社會生活中有一些影響和干擾紅色基因傳承的現象。譬如,在有些人心中,“紅色”似乎是某種虛無的存在,他們對黨史國史軍史的學習淺嘗輒止,不深入不系統﹔有的在節目宣傳上片面追求收視率,隨意改編紅色經典,搞泛物質化娛樂化那一套﹔有的在影視創作上不夠嚴肅,低俗庸俗媚俗﹔有的甚至褻瀆英雄烈士、歪曲紅色歷史。諸如此類的問題不解決,就會讓紅色淡化,讓紅色基因失傳。

  歷史因銘記而永恆,精神因傳承而不滅。當前,我國仍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第一個百年目標勝利在望。但前進的路上並非一帆風順,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肩負起新時代的使命任務,開創新時代強國事業新局面,更加需要紅色基因貫注豐厚的政治營養、提供正確的思想航標、系牢堅固的情感紐帶。

  “活”起來才能“紅”起來。今年兩會上,有代表委員反映,近幾年紅色影片熱映,成為電影市場的新風尚,也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好載體。不僅如此,紅色課堂、紅色故事會、紅色廣場文化、紅色文物展示、“紅色家譜”編修、紅色人物宣傳……很多地方開展的一系列活動,都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時代元素,很好地推動了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化為行動。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傳承紅色基因要繼續深入落實。各級黨組織要認真抓好科學理論武裝,深化黨史國史軍史教育,積極弘揚紅色革命文化,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紀念活動,深入宣傳英雄烈士和時代楷模,真正讓“紅色”激蕩在每個人心中,永不褪色永不淡化。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