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朱   磊
2019年03月1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爬坡過坎,需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農村穩方能天下安,農業興方能基礎牢,農民富方能國家盛。

  水泥路修到了家門口,無害化廁所正在普及,返鄉創業迎來了熱潮……如今的鄉村,正行駛在振興發展的快車道上。與此同時,也面臨不少溝坎:脫貧攻堅正在進入啃硬骨頭階段、產業綠色發展仍需提質、農村環境和人居環境亟須改善,等等。爬坡過坎,需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農民是實踐主體,也是動力來源。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農村改革歷程,從大包干到鄉鎮企業崛起,從土地流轉試水再到特色鄉村的遍地開花,正是發端於最基層農村農民的改革實踐,讓廣袤鄉村迸發出強大的內生活力。今天的鄉村大地上,無論是專業合作社,還是資金互助組,這些農民自己創造的新事物,朝著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匯聚成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目前,鄉村治理中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鄉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比如,如何防止村級組織行政化,提高村規民約認同度,讓鄉村人氣更旺,都需要拿出有效的應對之策。實現鄉村善治,需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堡壘作用,深化村民自治實踐。以村規民約、新鄉賢、家規家訓等方式,激活鄉村的自我淨化和糾錯能力,推動大家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以前,一些貧困地區存在人才“引不進、留不住”的問題。如今,隨著人才、資本的持續進入,鄉村造血功能正在不斷強化,成功的例子不斷涌現:有的村通過轉型發展,吸引資金和專家發展鄉村民宿,變成了旅游大村﹔有的村引進科技人才,改變種養結構,富民富村﹔有的村利用傳統優勢產業,引進資本打造高端品牌……內生動力與外來助力相得益彰,激活了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鄉村振興,蘊藏在每個鄉村和每位鄉親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提高每個人的參與激情,凝聚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共識,才能讓“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為每個鄉村的生動圖景,為希望的田野繪就收獲的金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3日 09 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