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巨額懲罰制度讓消費者更放心

夏振彬

2019年03月13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巨額懲罰制度讓消費者更放心

  在全國兩會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表示,對於食品安全,市場監管部門要建立最嚴謹的標准、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實行最嚴厲的處罰、堅持最嚴肅的問責。在處罰方面,要依法加大、提高違法成本,創新巨額懲罰制度、巨額補償制度、重獎舉報人制度等。

  食品安全,事關重大,在這個問題上無論抓多緊都不過分。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堅持零容忍,對食品安全問題重拳出擊、多措並舉,取得顯著成效。如何進一步加大處罰力度、放大監管效果,成為各方關注的話題。

  違規當懲。從現實情況來看,個別不法商家之所以對監管有恃無恐,之所以“屢教不改”、膽敢一犯再犯,這與處罰偏軟、力度不足直接相關。說白了,食品安全問題,其症結往往在一個“利”字。市場監管,也要在“利”字上下功夫。必須承認,現有的處罰力度對企業震懾力有限,對於一些大企業而言甚至只是隔靴搔痒,難以對違法行為產生遏制作用。舉例而言,《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對消費欺詐雖有“假一賠三”的懲罰性賠償規定,但這跟維權成本、違法所得相比,隻能算是“毛毛雨”,難以讓違法企業產生真正痛感。

  創新巨額懲罰制度、巨額補償制度等,將帶來什麼?一方面,震懾。在懲罰、補償前面加上“巨額”二字,威力十足,也傳遞出強烈的信號——要對市場亂象從嚴監管、絕不姑息,彰顯出刮骨療毒、猛藥去疴的決心和魄力。這無疑將產生巨大的威懾力,讓不良商家不敢逾越雷池。

  另一方面,能發揮“杠杆”作用。當前,消費者在企業面前,相對弱勢,維權性價比不高,也影響著部分人的積極性。而巨額懲罰、巨額補償制度,將進一步為消費者撐腰,將鼓勵更多人依法維護權益,讓違規經營無路可走,讓問題食品無處遁形。

  處罰是手段,遏制才是目的。巨額懲罰、巨額補償制度,順民心、合民意,回應了市場關切。期待這一措施真正落到實處,讓消費者多一分放心,為廣大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保駕護航。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