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醫生感謝患者”值得所有人深思

時本

2019年03月13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醫生感謝患者”值得所有人深思

  為給家庭拮據的患者省錢,醫生頂著壓力用傳統手術方式為患者切開動脈取栓成功幫他保住了腿,卻在患者前來送錦旗致謝時,反而送給患者一封感謝信感謝其信任。近日,武漢市中心醫院血管外科張遠浩醫生的這一舉動,讓八旬患者杜爹爹感動不已。(3月12日《楚天都市報》)

  患者向醫生送錦旗致謝,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並且,張遠浩醫生當之無愧,因為他為患者選擇了一個風險較大但可以節省大量醫療費用的手術方案,讓這位高齡患者花較少的錢就治好了病。在患者及家屬看來,張遠浩當然是一位值得稱道的好醫生。

  但醫生反過來給患者寫感謝信,就顯得有些少見和奇怪了。付出勞動的是醫生,受益的是患者,醫生似乎不應該感謝患者。但醫生同行在看待張遠浩的行為時,就很容易理解張遠浩當時的心情,不會覺得醫生反過來感謝患者有什麼奇怪。

  張遠浩在給這位老人做手術時,是頂著巨大的壓力的。老人患有房顫,這是一種較難控制的心臟病,本身容易導致血栓形成,進而出現心腦血管栓塞。而張遠浩為他實施的是下肢動脈切開取栓術,這種傳統的手術也存在血栓脫落的風險,一旦動脈血栓脫落,老人同樣可能出現心腦血管栓塞,進而危及生命。這兩方面因素疊加在一起,大幅增加了這次手術的風險。

  假如張遠浩為了自保,他完全可以選擇價格昂貴的手術方式,比如選擇先進的“雜交手術”等,這種手術具有創傷小、術后恢復快、安全系數高等優點。選擇這種手術,不僅醫生會感到輕鬆和安全,而且醫院還可以增加收入。但缺點是價格昂貴,幾萬元的手術費,是這個貧困的家庭難以承受的。

  張遠浩選擇相對落后且價格便宜的傳統手術,一旦出現手術意外,他就很容易遭受到來自患者及家屬的責難。在這樣的背景下,醫生是不大在意患者是否感激自己的,隻求不要出事即可,或者出事之后,患者及家屬能對醫生的失誤給予理解和包容。

  當患者向醫生表達感激時,很多醫生習慣於很自然地回答一句——“隻要患者好就行了”。這句不經意說出的話,和張遠浩醫生送出的感謝信一樣,都透露出醫生們的一個共同心聲,他們需要得到患者的感激,但更需要得到患者的理解與包容。診療充滿了風險,假如連醫生都不願意為患者冒險,就沒有誰能挑得起這副擔子,最終受損的還是患者的利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