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

尉承棟

2019年03月12日08: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指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多到實地調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著眼群眾需要解疑釋惑、闡明道理,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多到實地調查研究,這不僅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基本功和必修課,而且也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基本前提和必然要求。

  全國兩會事關國計民生,代表委員們的議案提案和意見建議向來受到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廣泛關注,其中有不少“金點子”“好聲音”讓人拍手稱快。然而,也有個別提案和建議看起來“不接地氣”。究其原因,要麼缺少充分的科學論証,要麼沒有相關的數據支撐……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扎實深入的調查研究。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要提高議案提案的質量,必須深入基層貼近群眾進行調研。不了解真實情況,就不可能有的放矢。例如,去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有政協委員就完善兒童用藥安全議題進行了調研,並提交了相關的提案,這份提案最終促成新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專門考慮了兒童這一特殊群體的用藥需求。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從治污要補短板,到加大交通扶貧力度,再到推動一些高價藥品納入醫保目錄等等,這些都是代表委員們在全國兩會上提出的,經有關部門採納實施后,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相關議案提案的產生,都離不開做大量的調查研究。

  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講,要想高質量、高水平履職盡責,同樣離不開廣泛調查、深入研究。回溯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重視調查研究始終是我們黨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經驗。1930年,毛澤東同志在尋烏縣調查時,直接與各界群眾開調查會,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諸如各類物產、各商鋪的基本情況,以及各類人群的政治態度等等。陳雲同志也是全黨公認的善於調查研究的楷模,他曾經說,“領導機關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作調查研究工作,最后討論作決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時間就夠了。”

  有個比喻,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決策就像“一朝分娩”。確實,好的決策並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得來的,必須在事前將調查研究工作做仔細做扎實。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要經常走出辦公室、走進田間地頭,多向掌握真實情況的人民群眾取經,多和不同地域、不同行業的勞動者交朋友。隻有深入基層、了解實情,扎實細致開展調查研究,才能找出問題症結、開出管用良方,才能抓住和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