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以分流強化研究生教育質量導向

子長

2019年03月12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以分流強化研究生教育質量導向

“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博士。”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大學校長呂建在全國兩會上直言,目前我國博士生延期群體日益擴大,引發了不少社會問題,他呼吁建立合理的分流機制,“讓適合的人讀下去”。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辦公廳前不久公布的“教研廳〔2019〕1號”文件,關注的同樣是研究生培養管理問題,其中一項就是要求狠抓學位論文和學位授予管理,“對不適合繼續攻讀學位的研究生要落實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

單從學歷上講,“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養的高端,博士生教育是高端的高端”,是我國教育體系的金字塔頂層。從教育層次上,隨著本科教育越來越大眾化,研究生教育強調系統的學術訓練和科研能力培養,更應該顯示出“精英”的特點。不過,很長一段時間來,我國的研究生教育都給人以看似“嚴出”實則“寬出”的印象,雖然幾乎每個學校對取得研究生學位都有刊發一定數量的論文、通過學位答辯等各項“硬要求”,但近年來屢屢出現研究生論文抄襲事件,既不符合研究生培養的質量導向,也有損群體聲譽和形象。此外,如果研究生培養不能堅持高標准,客觀上還會“激勵”那些並無真正學術追求的本科生,把讀研當成延遲就業的“緩沖期”,而研究生大規模的擴張,又加劇了師資緊張,使一部人因為“嚴”而無法如期畢業,另一部分人因為“鬆”而渾水摸魚,引發惡性循環。

“大學的‘雙一流’建設要實現從‘指標一流’到‘公認一流’的轉變。”呂建代表的這一建議,再次突出了研究生教育質量的重要性。建立合理的分流機制,既有利於強化研究生教育質量,也可以通過這種機制的建立,改變那些把讀研當“緩沖期”的本科生的心理預期,向社會傳達鮮明的質量導向。2014年教育部印發《關於改進和加強研究生課程建設的意見》,已經從加強課程教學的角度,明確提出“探索建立課程學習綜合考核制度”,要求結合研究生中期考核或設立單獨考核環節,強化對研究生經過課程學習后知識結構、能力素質等是否達到規定要求進行綜合考核,發現不適宜繼續攻讀的應予以分流或淘汰。關鍵是在政策執行上落到實處,不能給人留下“雷聲大雨點小”的印象。

此前有報道援引《2015年全國研究生招生數據調查報告》指出,我國碩士研究生整體淘汰率不到5%,遠低於許多教育發達國家,究其原因在於學校、家長等方面擔心社會對被淘汰的研究生接受度低,不希望學生被淘汰而影響其就業和發展。盡管從個人角度出發這樣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同時不能忽視的是,一些研究生過度延期在某種程度上也浪費了教育資源。因此,重點不是要不要分流,而是建立什麼樣的分流機制,以形成更好的導向作用。比如,有人提出不同學科的研究生培養成長周期不同,在落實分流機制的過程中應充分考慮不同專業的差異,而不是統一學制﹔還有人提到,一些學生原本達到了畢業條件,但因為導師不同意答辯導致延期,這就並非單純學生方面的問題﹔再有是建議加強各學習環節的預警機制,避免“一錘定音”式分流。

教育部要求“加大分流力度”通知公布后,有網友即評論:“幸虧已經畢業了!”這固然可以理解為一種調侃,但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建立完善的分流機制,能夠有效改變人們對研究生教育的心理預期,也能夠督促人們在選擇讀研時作出更加仔細的考量和審慎選擇。這既是深化高等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升研究生培養教育質量的必然選擇,也是對個人學習成長的負責。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