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當好“鐵公雞” 打好“鐵算盤”

丁建庭

2019年03月12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當好“鐵公雞” 打好“鐵算盤”

思危方能居安,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如何從容應對?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安排了大量“減稅降費”政策,贏得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減稅降費直擊當前市場主體的痛點和難點,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也是宏觀政策支持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的重大舉措。如果這些政策全部付諸實施,預計今年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2萬億是個什麼概念?這個規模究竟有多大?借用財政部長劉昆的話來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年減稅額有這麼高”。

減稅降費惠民惠企,有助於提升民生福祉。但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必然會對各級財政保持收支平衡帶來比較大的壓力。壓力之下,怎麼辦?政府工作報告給了解決方法——“為支持企業減負,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想方設法籌集資金”。過緊日子意味著精打細算,既要當好“鐵公雞”,又要打好“鐵算盤”,不該花的錢一毛不拔,該花的錢要花在刀刃上。過緊日子體現的是憂患意識,清醒看到現實難題,就會多一點自警自勵,多一些未雨綢繆﹔同時體現的也是責任意識,政府過緊日子,就會有更多空間減稅降費,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更紅火。

財政管理講究開源節流,過緊日子就要用好這一手段。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長期沉澱資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動挖潛,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產。2018年,國有企業利潤總額33877億元,同比增長12.9%,但利潤增長並沒有在政府的預算收入增長中體現出來,所以是存在開源空間的,特別是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另外,有些地方和部門仍存在財政資金浪費現象,為了把預算花完,大量開會,把錢用於大量印制會議材料和交通運輸等方面,甚至一到年底“突擊花錢”,所以也是存在節流空間的。

開源節流不是普遍性的,瞄向的主要是政府和國有企業,同時不等於要壓縮所有的支出。比如,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就要優先安排,在分配資金時更要向基層困難地區傾斜。還有一些領域,不但不能節流,相反還要增加支出、擴大投入。比如說教育經費,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元,大幅增加對高職院校的投入。再比如民生保障,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從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該節流的節流,該確保的確保,該追加的追加,做好“加減乘除”法,“鐵算盤”才打得精准。

過緊日子關鍵是把握好“度”,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表達的是態度,量力而行體現的是務實。俗話說:“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隻有會過緊日子、過好緊日子,才能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也才會迎來后面的好日子。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