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治理“小眼鏡”應上升為全民行動

胡欣紅

2019年03月12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治理“小眼鏡”應上升為全民行動

“孩子視力不好,不僅影響學習效果,影響孩子們的職業發展,對社會的負面影響也會越來越明顯。”全國人大代表、湖北荊州市實驗中學教師徐華錚對此深感擔憂,“孩子的視力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控制,未來學習相關專業、從事相關職業的人就會越來越少,甚至會面臨‘后繼無人’的窘境。”基於此,徐華錚帶來了一份關於保護青少年視力健康的議案。(3月11日《中國青年報》)

青少年的“惡視力”現象是一個公眾高度關注,但卻防不勝防的問題。去年7月,教育部發布的我國首份《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顯示,僅在四年級、八年級學生中,視力不良檢出率就分別達36.5%和65.3%,其中八年級學生重度不良比例超過30%。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表示,他所在的學校,剛升入高中的學生中近視率就高達88%。

值得一提的是,“小眼鏡”現象還會嚴重威脅社會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中國醫師協會眼科醫師分會會長趙堪興預估:“到2020年,中國5歲以上總人口的近視率將突破50%,這將使航空航天、精密制造、軍事等領域面臨巨大的勞動力缺口。”基於青少年視力整體下降的現實,國防部也不斷調整降低《應征公民體格檢查標准》中的“視力要求”,甚至“連空軍飛行員的視力標准要求都下降了”。長此以往,必然對保家衛國產生影響。

由於學生視力不良問題日益突出,好幾位代表委員都心系“小眼鏡”現象,並提出了相關建議。“沒有一項技術說就能把近視眼控制住,但是我們需要多項技術綜合使用,多個部門一起發力,近視眼才能得到控制。”誠如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寧利所言,近視防控並沒有什麼絕招或秘密可言,關鍵就在於集體行動全民發力。但在現實中,青少年的視力往往是說起來重要,真正保護起來,只是個別部門和個別學校在勉力為之。

基於這樣的現狀,為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意見》,將之提升到國家戰略的層面。《意見》提出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份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並要求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

不少地方也進行了積極探索。 在我國近視人數愈發呈現出“低齡化、重度化”趨勢之時,2018年,一份來自武漢市92所重點監測學校的監測數據報告顯示,學生標准化視力低下率從2014年的50.83%下降至2017年的45.45%——降了足足5個百分點,小學階段近視率更是分別下降0.21個百分點、2.45個百分點、3.31個百分點,實現了“三連降”。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效,“綜合施策”是關鍵所系:先是由政府主導,健全組織與管理保障機制,再構建起由分管領導、校長、校醫、班主任、家長和學生共同參與的視力健康管理服務體系,最后還建立了數字化動態管理系統。一套組合拳打下來,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武漢的經驗,或許值得借鑒。

隨著不斷攀升的近視率,青少年的“惡視力”現象已經成了影響千家萬戶、國家關心的問題。“如果說這個學校減了,那個學校不減,我在學校減了,在家裡不減,就做不到控制,所以全社會必須一起來行動。”在國家戰略、全民行動之下,防控近視力量大集合,共同呵護青少年的視覺健康,何愁不能給孩子一雙健康明亮的眼睛。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