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優越性日益彰顯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保証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

於景森
2019年03月12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發揮了各民族多元一體的重要優勢,增強了文化認同,推動了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將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運用於中國實際,在黨的領導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這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探索中作出的偉大創舉,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工作,系統回答了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優越性更加彰顯。

  充分發揮各民族多元一體的重要優勢。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指出,“多民族是我國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國發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各民族多元一體,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筆重要財富,也是我們國家的一個重要優勢。”這一判斷科學把握了中國的歷史與現實。正是各民族共同努力,才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廣袤疆域,創造了悠久的中國歷史和燦爛的中華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也是全國各族人民一起奮斗出來的。如今,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以增強文化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在歷史發展中形成的共識。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強調,做好民族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隻要我們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可以挑撥我們的民族關系。習近平同志指出,“做民族團結重在交心,要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思想,大力抓好民族地區的教育和思想工作,增進了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認同,增強了對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推動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保証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基礎在於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發展是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他還強調,“民族地區發展二、三產業,開發項目、建設重點工程,無論誰投資,都要注重增加當地群眾就業、促進當地群眾增收。”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族地區一大批順民意、惠民生的實事落地見效,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特別是扶持民族地區中小企業發展、推動民族地區資本市場建設、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以及開展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扶貧攻堅戰等舉措的實施,讓民族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上快車道。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作者為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2日 07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