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向科教強國大步邁進

李玉滑

2019年03月11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向科教強國大步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新時期、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在科技創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設計、新戰略。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謀劃,加強組織,優化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總體布局。

  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教授在本次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接受光明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過去二三十年,國家持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中國高等教育快速邁向普及化。正是祖國的大發展、中國高等教育的飛躍,才得以創辦這樣一所高起點、小而精、研究型的大學。尖端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隻能靠我們自己去創造。我們迫切需要更多更優秀的有社會責任感的拔尖創新人才,這正是未來我國教育需要發力和突破的重點。近幾天,不少代表委員也都反復談到科技創新與教育公平問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支持力度,強化原始創新,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我們要切實把寶貴的資金用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可以看到,國家對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始終有堅定的信心和清晰的路徑。

  2013年10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時表示,科教興國已成為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將秉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兼收並蓄,吸取國際先進經驗,推進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培養更多、更高素質的人才,同時為各類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放在國家發展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視人才,重視科技。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並指出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自1995年科教興國戰略提出以來,中國把科技創新和教育事業擺在重要位置,一大批重大原創成果出現。“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觀念不斷深入人心,中國科教事業發展的良好環境,持續成為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重要源泉。

  科技創新帶給轉型中的中國巨大的活力和經濟增長力,並切實影響著廣大人民的生活質量、思維方式和幸福指數。我國在基礎研究領域還有很大差距,還需要更多原創性的突破。科技創新,任重道遠。公平和質量是教育改革的兩大主題,創新亦是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要不斷創新人才培養體制、辦學體制、教育管理體制,改革教學內容、方法、手段,進一步擴大教育開放。

  今天的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創新能力將最新科學技術快速轉化為生產力。未來,中國科研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今天的中國正向著科技強國、教育強國的目標大步邁進。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會早日實現。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