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構建美育教育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王黎光

2019年03月11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美育教育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強調,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2018年春節前夕,我作為鑒賞團嘉賓,為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錄制了大型詩詞文化音樂節目《經典詠流傳》,該節目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和廣泛好評。有感於此,我在2018年全國兩會提出了“將美育教育推廣到基層和全民”的提案。在此基礎上,經過思考與調研,今年全國兩會上,我的提案是“構建新時代美育教育人才培養新模式”。

  通過調查研究,我發現在二、三線城市與廣大城鎮農村地區,文化藝術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高。因此我們要繼續依托高等藝術院校優勢,做好人才定向培養,提升全國縣鄉鎮級文化館站師資隊伍整體水平。要做好定向招生與就業工作,造就出一支政治素質硬、業務能力強、文化修養高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逐漸實現對基層地區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使基層文化工作開展得更為有效。

  通過調研,我發現我們的主旋律、主流價值觀作品在社會流行的視頻軟件中的呈現,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需要不斷引領與滿足人民群眾的審美情趣和文藝需求,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追求。但目前存在的問題在於,過去傳統的工作方式與新時代的傳播方式還存在不完全匹配的問題。利用新平台傳播傳統文化,需要有新方法、新手段、新途徑。

  基於目前基層美育教育人才培養不到位、美育教育宣傳工作不到位的現狀,我提議藝術類院校與基層文化部門共同發力,一同構建新時代美育教育人才培養新模式,真正把文化與藝術相結合的全民美育落到實處。

  比如,藝術類院校可採取定向招生、定向就業的方式,持續培養與輸出高素質基層文化藝術人才。中國音樂學院下設音樂師范教育中心,今后將先行先試,招收定向培養師范生,強化師范教育實習與實踐環節,同時承擔起對各地文化館站的師資培訓、政策指導、產業合作等方面的職責和義務。

  基層文化部門可設立專門業務部門,由專人負責美育教育工作。在思想上要認識到美育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升國民文化素質中的巨大作用與意義,在實踐中要逐漸探索形成適應本地區的、行之有效的美育教育建設辦法與方案。基層文化部門必須真正承擔起全民審美心智培養的重要職能,彌補地方基層文化建設缺失、美育教育薄弱等現實問題,從而達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