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對自己“摳門”的樣子挺美

張琰

2019年03月11日08: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對自己“摳門”的樣子挺美

“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一個引人注目的亮點就是“減稅降費”,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更大規模的減稅,意味著財政收入增長放緩,會給各級財政帶來很大壓力,但更大力度的支出,又需要更多的財政資金。這個難題如何解?中央提出的一個應對方案就是政府帶頭勒緊褲腰帶——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中央財政要開源節流,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3月7日,財政部部長在答記者問時,再次明確了這個目標。

中央部門“三公”經費支出,已經連續多年隻減不增,各地壓支的力度也很大,有些超過了5%。節支能達到這樣的力度,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嚴格落實。這幾年,開會去旅游景點、公務活動超標准接待、出差住豪華酒店、建樓堂館所等都成了“高危行為”,政府部門花錢花得更謹慎了,公家的“油”越來越不好揩了。

但是也不能過於樂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對去年各地查處的1000多起典型案例的分析顯示,2018年以來違紀問題增量減少,奢靡享樂歪風基本剎住,但從違紀類型來看,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公款國內旅游、違規公款吃喝等問題比重仍然較大。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也發現,一些中央部門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頑固存在,享樂奢靡的病根還清除得不夠干淨。

所以,依然有“潛力”可挖,有“水分”可擠。中央財政要帶頭嚴格管理部門支出,地方財政要比照中央的做法,從嚴控制行政事業單位開支。緊盯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對那些關起門來大吃大喝、私車加公油、變相發放津補貼等行為,要嚴厲打擊。行政辦公經費開銷也可以進一步控制,比如嚴格遵守中央行政單位通用辦公設備家具配置標准。辦公家具和設備實用就好,過了使用年限能用的就繼續用,降低報廢更新的頻率。還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沒有實質意義或者內容重復的會議一律不開,能開電視電話會議的就不要興師動眾、異地集中﹔慶典、研討會、論壇等活動,能精簡的就精簡﹔重復性的檢查考核盡量壓縮。每一名黨員干部,也要養成節約的習慣,從小事做起。

政府部門要一分錢掰成兩半花,誰“亂燒”公家的錢,誰就是在給自己“挖坑”——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高壓線始終帶電,頂風違紀必受嚴懲。其實話說回來,“緊日子”才是正常日子。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未來的日子要想紅火,需要一個“會花錢”的政府:做好加法、加大財政支出力度,把更多的錢花在刀刃上、花在改善民生上,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做好減法,節用裕民,不該花的錢“一毛不拔”——對自己“摳門”的樣子挺美,不丟人。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