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6歲萌娃報警自救,突顯安全教育之重

張炳劍

2019年03月11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6歲萌娃報警自救,突顯安全教育之重

近日,一則6歲女童機智報警,並將3歲妹妹帶至安全地帶的新聞刷爆網絡和媒體。人們在感慨“別人家的孩子”、贊嘆女孩的機智和勇敢的同時,也對孩子的安全教育有了新的認識。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3月8日,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文化路西側一小區民房發生火災。當時,家中隻有兩名女童(一名6歲、一名3歲),發生火災后,6歲女童苗苗(化名)及時撥打了119報警電話向消防隊進行求助。在消防接警員的引導下,這名6歲小女孩不僅說出了所在地址,還把自己3歲的妹妹從火災現場帶至安全地帶。

從報道中我們注意到,女孩苗苗之所以能夠從容應對,是因為在學校參加過消防演練,老師告訴過她處置火災的方法。苗苗對危情的得當處置,自然有其機智和勇敢,但如果沒有學校的安全教育,她和妹妹的境遇或許就是另一種結果。這並非危言聳聽,由於缺乏必要的自救意識和自救能力,在危情中失去生命的孩子比比皆是。

不過,從苗苗的描述中可以看出,我們的學校安全教育也有明顯不足。她對消防員描述,老師告訴她遇到火的話,就用一個大盆子盛水把火扑滅,要是扑不滅的話,可以打119。苗苗無疑是一個好學生,她這次完全按照老師的話去做了,先是用小杯子滅火,后又用一隻壺接水滅火,最后才選擇報警。但事實上,這裡也有一個很大的隱患,如果遇到易燃易爆的火災,這種做法無疑是十分危險的。孩子在遇到危險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刻報警,然后逃離現場,這才是必須灌輸的正確觀念。

兒童的安全教育喊了很多年,但事實上並沒有引起真正的重視,一直被邊緣化。從大的層面來說,我們還沒有一套健全而成熟的安全教育體系,沒有形成常態化,往往在事故之后一段時間進行零星說教,並無法從根本上提升孩子的安全意識和技能﹔從小的層面來看,一些學校雖然開了安全教育的課程,甚至也自編了教材,卻更像是應付上級部門的要求,不僅沒有配置專職的教師,本就少得可憐的課時往往也被主課擠佔。

這樣的后果就是,由於意識與實踐的雙重缺失,多數學生在安全自救方面的能力極其有限,甚至在事故發生的時候表現得驚慌失措,根本不知道如何採取相關的措施來進行自救,因而造成了極其慘痛的悲劇。每年假期頻發的學生非正常死亡事故就是很好的例証。因此,這個案例無疑提醒我們,學校的安全教育並不是可有可無的邊緣課,不能應付了事,走走過場。事實上,它在保護孩子的安全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我們一直講素質教育,但我覺得,孩子的素質不僅是多會幾門語言、幾種樂器,更應該是具備一種臨危不懼的心理素質,以及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再者,所有教育的對象都是孩子本身,“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安全,比什麼都重要,安全知識和技能才是孩子最基本的素質,隻有教會孩子自我保護的能力,確保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長,其他的教育才能體現出價值。從這個角度說,不管學校也好,還是家長也罷,安全教育都必須真正被重視起來。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