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在兩會)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彰顯新時代的開放決心

何鼎鼎
2019年03月1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部新時代中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提交審議,既符合立法程序要求,也是中國對外開放堅定決心的又一次展示。

  

  今年的兩會,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是一項重要議程。3月8日下午,大會關於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說明,吸引了不少記者來到現場。

  這樣的關注有原因。一部新時代中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提交審議,既符合立法程序要求,也是中國對外開放堅定決心的又一次展示。

  法治是開放的保障。1979年,剛當上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董事長的榮毅仁出國訪問,主要目的是向外商闡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吸引投資。事實上,無論是“外資三法”,還是外商投資法,都是在為開放中國立法。外商投資法律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也是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

  走過40年,中國更深刻地理解了開放,也更堅定地走向世界。在外商投資法草案中,規定“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准制定工作”“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這些變化都體現出我們對外資,除了管理,更有促進與保護,這將為中國的開放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在外商投資法草案審議過程中,有這麼個細節。一審稿中,雖然規定了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制度,但有人大常委會委員覺得這不夠清晰、充分,因此進行了修改完善,對相關概念予以清晰解釋。這樣的修改,是外資工作法治化水平提高的體現,也是促進內外資企業規則統一、促進公平競爭的彰顯。

  進一步擴大開放,正是會場內外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在人代會開幕前的新聞發布會上,就有記者提出了關於外商投資法草案的問題﹔在人民大會堂的部長通道上,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回答了關於擴大金融開放的問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了一系列全方位對外開放舉措。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執行一致性,加快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在團組討論中,代表委員們的熱議,同樣是要用法治助力中國更加開放。

  從當年中外合資引進大眾汽車到如今外商獨資的特斯拉落地,從海南全島建自貿區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國開放的腳步舉世矚目。越是走向高水平開放,越需要法治的保障。不斷以開放促改革,以法治為開放護航,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為世界繁榮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0日 06 版)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