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平”語】系列

人民網評:奮力譜寫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華寧

2019年03月08日23: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3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要求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標定了中心思想,劃出了任務重點,凝聚起萬眾信心。

“三農”問題一直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他多次表示,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老鄉”是他最大的牽挂,他是我們最親的“老鄉”。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在農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農村”的農村實際,黨的十九大上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去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五個振興”的科學論斷,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目標和路徑,為做好“三農”工作、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增添了思想指引。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對於推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對於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都關系重大、影響深遠。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進一步強調了鄉村振興的總目標、總方針、總要求和制度保障,並提出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這個短板、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等多項重要任務。這一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刻內涵,為今年更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新提法,引起眾多關注。俗話說,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糧食安全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近14億人口的大國,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在今天這樣一個更加注重擴大開放的大背景下,國內農業生產提質增效更顯緊迫和關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個重要目標就在於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讓糧食成為農業的核心競爭力。我們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落實好各項任務部署,確保任何時候飯碗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主要裝中國糧”。

“我們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圍繞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我們這個實踐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動情地表示。“三農”工作,是一項寓情於民、寓情於農的工作,不帶著一顆為民之心做不好“三農”工作。新時代新征程,廣大農村已成為一片可以放飛夢想的廣闊天地,一方可以大有作為的逐夢沃土。心系“三農”,不忘初心,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我們一定能不斷鞏固發展農業農村持續向好形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