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全國人大的“成績單”值得點贊

沈慎

2019年03月08日19: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作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是擁有最高立法權、任免權、決定權、監督權的國家權力機關,從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中觀察我國民主法治建設,能夠感悟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制度優勢和改革發展的鏗鏘步伐。

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件﹔聽取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24個,檢查6部法律實施情況,進行3次專題詢問,開展5項專題調研……翻開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成績單”,過去一年的工作含金量高、成果卓著。不論是學習宣傳貫徹新修改的憲法,還是依法履行人大監督職責,抑或是拓展聯系代表的渠道、形成連接民意、聽取意見的“直通車”,全國人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依法履職、開拓進取,實現了良好開局。這份“成績單”值得點贊。

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擘劃改革發展壯麗藍圖、錨定了新時代追夢圓夢的重要坐標。當前,身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如何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全國人大提供的制度法治保障意義重大。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通過扎實的立法工作,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及時解決法律規定與實踐發展不相適應的問題,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通過法治推進機構改革、用法治力量保衛碧海藍天……在全國人大的努力下,制度堤壩越夯越實、法治籬笆越扎越緊,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現代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鋪路架橋”。

立法有溫度,民生總關情。在栗戰書作工作報告期間,會場掌聲不斷,在談及電子商務法“是一部廣大消費者、平台經營者、線上經營者合法權益的維護法”、農村土地承包法的修訂“給廣大土地承包者和經營者吃下了‘定心丸’”、英雄烈士保護法讓“公理正義得伸張”等時,全場的掌聲格外響亮熱烈。人大代表們的掌聲既是對工作的認可,也是更高期待,那就是:以更高質量的立法、更科學有效的政策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如栗戰書所言,“把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人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回應人民期待”,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社會主義最講民主”“人大是實現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在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中,“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既是過去工作的關鍵詞,也是未來必須緊緊抓住的關鍵要點。如何確保人大各項工作體現黨的主張、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如何才能在黨的領導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實踐?如何提升立法工作的質量和效益、優化監督工作的機制和方法?回答這些問題,需要圍繞黨和國家事業大局銳意進取、立足新的發展實踐開拓創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向前進。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今年,全國人大推進憲法實施、做好監督工作、完善代表履職工作機制等各項任務繁重,如期完成各項法律的起草、制定、修改還需要加緊工作。始終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務實工作、全國人民的廣泛支持下,新時代人大工作必將開創新局面、實現新作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