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巾幗不讓須眉,祝福7億個辛苦的“她”

曉夕

2019年03月08日14: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每一年的婦女節,都欣逢全國兩會。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團的審議中,向參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祝賀並祝福。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具有無限的創新創造潛能,隻要充分釋放出來,中國的發展就一定會有更為廣闊空間”。近14億國人中,近7億女性的創新創造能力,正在噴薄。

而在婦女節前夕,一篇很火的網文——《中國女人到底有多累?看完大數據我驚呆了》——讓大家更對中國女性肅然起敬。

有這樣一組關於各國人口參與勞動的比率調查數據:在中國,女性的勞動參與率達到70%,一點也不輸於中國男人。與此同時,法國男性的勞動參與率才隻有62%,法國女性為50%﹔美國女性為58%﹔印度女性才28%……

辛苦的背后,意味著巨大的貢獻。在勞動參與率方面扶搖而上、稱冠全球的中國女性,對祖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功不可沒。

在教育、科技、文化、體育、醫療衛生等領域,女性正大放異彩。中考高考、職場賽場,巾幗從來不讓須眉,她們揮洒自如的能力和魅力,甚至讓男性感到某種壓力。超過一半的奧運金牌挂在女性的頸項﹔唯一獲諾貝爾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讓熱愛科學的女孩看到了方向和希望……在全國兩會,許多女代表女委員參政議政的水准讓人刮目。

中國在男女平等方面,成就巨大。

新中國成立后,用法律和制度為“半邊天”護航,具有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鄭重宣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廢除束縛婦女的封建制度。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教育的、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均有著與男子平等的權利。”1954 年新中國第一部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教育的、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的各方面享有與男子平等的權利”。對一個封建了數千年的古國,這樣的聲音堪稱振聾發聵。教育平權,擴大女性就業,男女同工同酬,反對包辦婚姻……中國女性終於有了揚眉吐氣的高光時刻。40年的改革開放,更極大釋放了中國女性的想象力、創造力和影響力。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可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也值得深思,“長期以來,男女平等、尊重婦女的觀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同時針對婦女的歧視依然存在”。

歧視,有些是顯性的,一些偏遠山區的女孩子的成長環境遠比男性更嚴峻,但更有一些隱性歧視,潛藏在職場中、婚戀過程中、在影視劇裡,在“女德班”、在某些知名網紅的不當言論中……

習總書記說,“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從國家層面治理,對嚴重侵犯婦女權益的犯罪行為要堅決依法打擊,對錯誤言論要及時予以批駁”。“男女共有一個世界,消除對婦女的歧視和偏見,將使社會更加包容和更有活力。”

消除對婦女的歧視和偏見,一定會讓7億個“她”更加自信、更加幸福。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