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真刀真槍”的記者會應成為兩會名片

楊鑫宇

2019年03月08日10: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真刀真槍”的記者會應成為兩會名片

對於會場外的廣大公眾來說,想要了解全國兩會的議程與政府機構的工作情況,最直接也最重要的途徑之一,就是會議期間召開的記者會。對兩會而言,記者會承擔著信息公開、政務透明的重要使命,也是一扇對外展現中國政治體制與社會治理狀態的窗口。

3月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連續召開兩場記者會。其中第一場記者會的主角,是財政部部長劉昆以及副部長程麗華、劉偉﹔第二場記者會的主角,則是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

長期以來,財政問題與扶貧問題,都是對國家發展有著關鍵意義的核心議題,因此,這兩場記者會開始之前,便已備受各方媒體關注,稱得上是“重磅”中的“重磅”。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兩場記者會的成色,深刻影響著媒體如何解讀今年兩會關於財政和扶貧問題,也影響著外界會如何看待兩會的信息公開工作。為此,不論是記者會的組織者,還是作為被提問對象的政府官員,身上的擔子都絕對不輕。

兩場記者會的題目,分別是“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僅從題目上便不難看出,這兩場記者會的核心都是最實際的政府工作問題,可謂“干貨”滿滿。而更加令人滿意的,記者會上,提問者與答問官員之間“真刀真槍”的對談。整個上午的時間,說起來並不算短,然而在接連被拋出的各種問題面前,時間絕對不會嫌多。就是在這樣一種充實而緊張的氛圍裡,兩場記者會取得了圓滿的成果。

僅需列舉幾個問答對談的例子,就能讓場外的我們也感受到會場之內十足的“辣味”。

第一場記者會開始不久,來自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的記者,就尖銳地提出了關於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到底有多大的問題,並向財政部發問:下一步考慮運用哪些政策安排來化解這類債務的相關風險?

這個問題一直備受國內外關注,也相當敏感復雜。但是,財政部部長劉昆並沒有半點回避躲閃,而是直接正面回答了問題。他先是拿出一組數據:2018年全國政府債務余額是33.35萬億元,政府債務和GDP相比,負債率是37%,遠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之后,劉昆又指出,財政部將嚴堵違法違規借債的“后門”,給地方政府債務戴上緊箍,堅決打好防范風險隱患的戰斗,並一連提出了4條具體措施。

而在第二場記者會上,面對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更有記者直言:部分扶貧干部存在優親厚友,搞形式主義、形象工程的情況,劍鋒直指扶貧工作中的作風問題。面對如此直接的發問,劉永富沒有半點含糊地表示:“我們要繼續保持這種威懾,誰要動扶貧這個‘奶酪’,或者敗壞脫貧攻堅的名聲,我們就要嚴肅處理,不能讓他得好處。”

事實上,隻要看看這兩場記者會的文字實錄,就能看出今年全國兩會信息公開的成色好不好,政府官員直面社會的誠意足不足。記者會上的“刀光劍影”與“劍拔弩張”,雖然看起來讓人有些緊張,但從本質上講,是兩會對外給出的最佳名片。在兩會記者會上,最該防止的絕不是問題太敏感、氛圍太緊張,而恰恰是問題太虛浮、氛圍太平淡。

記者會上,媒體記者的發問越是尖銳,越能體現出中國政治體制的透明度,而政府官員對這些問題的回答越是直接、具體,越能體現出中國社會治理的水准。從這個角度上看,3月7日上午的這兩場記者會,無疑是成功的。我們也期待,由各級政府部門召開的記者會都能向“兩會標准”看齊,讓充分信息公開成為社會治理的常態。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