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平”語】系列

人民網評:盡銳出戰,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的硬仗

聞悟

2019年03月07日23: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3月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今后兩年脫貧攻堅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的硬仗指明了行動方向、提出了具體要求,激勵廣大干部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這些年來,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同時,我們必須看到,今后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從結構上看,現有貧困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在群體分布上,主要是殘疾人、孤寡老人、長期患病者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貧困群眾﹔在脫貧目標上,實現“兩不愁”相對容易,實現“三保障”難度較大。越是最要緊、最吃勁的時候,我們越要堅定信心不動搖、鍥而不舍打硬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行百裡路半九十,越接近成功越不能急功近利。正如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所言,“精准扶貧就好比繡花,要針針入孔、絲絲入扣,不跳一針、不漏一線。寧可多幫一把、決不漏掉一人。”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的硬仗,就要走好精准扶貧的“一針一線”。在脫貧標准上,如何保証既不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在脫貧方向上,如何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在脫貧工作中,如何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隻有有針對性解決這些問題,將精准脫貧的政策甘霖精准滴灌到貧瘠的土壤中,才能長出脫貧攻堅茁壯的幸福之樹。

脫貧攻堅的經驗可貴,但教訓也是通往勝利的一盞路燈。比如,“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群眾反映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不解決,勢必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有的貧困縣摘帽后,就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不朝著致富跨大步就有返貧的風險﹔有的扶貧干部見著“山高”就“腿軟”,一遇到挫折就畏難而退,拖了脫貧攻堅的后腿……許許多多教訓告訴我們,不把腦袋激活,不把肩膀磨硬,不把群眾的心焐熱,是不可能帶領他們成功翻過貧困這座大山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現在就要敲打,防患於未然,防微杜漸。” 汲取教訓,在脫貧攻堅的決勝階段,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責重一分,肩寬一尺。脫貧攻堅沒有任何捷徑可走,來不得半點小聰明、花架子,容不得一點腐敗、懈怠,就得實打實、硬碰硬。隻要廣大干部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繼續以實干的精神與智慧為脫貧開路,讓脫貧攻堅與中國夢相互激蕩,相信當歷史的指針指向2020年,我們必定能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共享發展的偉大創舉。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