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防控近視要家校形成合力

譚敏

2019年03月07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防控近視要家校形成合力

當前,社會廣泛關注青少年近視問題。近日有著名眼科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視眼防控沒有神醫,沒有捷徑,必須啟動國家戰略、全民行動。

近年來,中國青少年近視率不斷上升,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小學生視力不良率為45.7%、初中生為74.4%、高中生為83.3%,中小學生預估超過1億人,我國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

校園“小眼鏡”增多和中小學生體質降低一樣,亟待引起重視。二者發生的原因也有極大的相關性,一是課業負擔重,導致戶外活動和體育運動減少﹔二是電子產品過度使用,導致青少年用眼增多,活動量不足。增強體質,要從學校的源頭抓起,注意一減一增,減課業減負、增體育活動時間。誠如專家所說,防控近視是國家戰略、全民行動,需要全社會共同重視,但學校在其中應該起到主體作用。

對於中小學生來說,一是大部分的用眼時間還是在學校,能否培養起科學健康的用眼習慣,跟學校的教育與引導有很大的關系﹔二是學校的評價體系是最直接的指揮棒,往往能夠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近視率是否降低成為考核學校的必選項,學校就會在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作業量、多做眼保健操上真正負起責任來。孩子們在學校就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回家后更容易在家長的督促下堅持用眼衛生,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學校與家庭共同形成合力,才能起到防控近視的良好效果。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