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電競教育專業化才可持續

聞杰

2019年03月07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電競教育專業化才可持續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互聯網協會近日成立電競工作委員會,將協助主管部門加強電子競技行業規范管理,推進電子競技教育產業與國家教育戰略結合,引導中國電子競技行業良性且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 隨著電子競技產業快速發展,在國內已形成了一定的規模。據數據分析,2017年中國電子競技市場規模達到655億元,而這一數據到2019年底有望突破千億元。市場前景巨大,也讓由電子競技產業衍生出來的電競教育站上了風口。不隻一些職業院校,國內不少普通高校也開設了電競類專業招生。然而,電競教育引發的不少討論也值得人們思考。一是電競教育能否精准匹配到現行的電競產業中,即電競教育能否促進就業﹔二是從電競教育所獲得的職業技能與文憑能否得到社會上的廣泛認可?這些都是電競行業亟待解決的問題。

  電競不是“玩游戲”,電競教育也不是“教人玩游戲”,它所能涵蓋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都值得好好挖掘。如數據分析能力、電競市場策劃等,這些專業技能其實都可以通過專業的教育培養來獲得。而且,褪去“電競”的外衣,這些專業的技能其實與同類型職業有不少共通之處。因此,在電競產業的教育、職業培養上做好文章,並加強自身的專業性,才能獲得更多的認同,也能更好地引導行業良性且可持續發展。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