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多管齊下擴大學前教育供給

張漲

2019年03月07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多管齊下擴大學前教育供給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無論是公辦還是民辦幼兒園,隻要符合安全標准、收費合理、家長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學前教育供給是否充足、高質量,是廣大家長非常關心的話題。幼兒園階段教育,以往並不如中小學或大學那樣受到重視,但隨著教育理念的進步、生活水平的提高,這一階段教育正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一方面,比起中小學,學前教育階段往往更佔用父母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另一方面,比起供應相對充足、公辦學校選擇不少的中小學教育,很多地方的入園難問題更加突出,公辦園選擇更少,私立園的收費也比較高。從教育重要性和供給不平衡兩個因素來看,政府部門高度重視學前教育,正當其時。

  如何解決學前教育供給問題?政府大包大攬,既很難做到,又不利於滿足社會上參差不齊的教育需求。因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無論公辦、民辦,隻要合規就應當支持。這一思路值得肯定,既說明政府部門要在興辦公辦園方面更積極作為,也要進一步激活學前教育市場,讓民辦園來滿足更大范圍的社會需求。實際上,政府部門有所作為,並不僅指興辦公辦園這一方面,還可以在教育經費、辦園補貼上投入更多。比如,效仿義務教育階段生均經費補貼的方式,讓學前教育也享受不同檔次的補貼,無論就讀公辦園還是民辦園,讓經費跟著學生走,對於解決入園難問題大有裨益。(張漲)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