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有信心 有底氣 有能力

李浩燃
2019年03月0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心來源於經濟社會發展的“硬成績”,源於不斷釋放的高質量發展潛能,源於“打硬仗的充分准備”

  

  “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能鬆懈。”細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信心”躍然紙上,讓網友點贊“給力”“提氣”。

  信心源於來之不易的成績。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0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面對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復雜局面,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在高基數上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

  信心源於不斷釋放的巨大潛能。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60%、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1%、新興產業蓬勃發展,我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政府機構改革順利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實行、營商環境國際排名大幅上升,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對外開放全方位擴大。事實証明,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矢志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沒有什麼目標不能實現。

  信心源於“打硬仗的充分准備”。“思危方能居安”。面對我國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統籌好國內與國際的關系、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系、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更拿出了一系列務實措施。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到“培育壯大新動能”,再到“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樁樁件件改革措施、政策舉措,致力於實現“六穩”目標、提振市場信心。“隻要市場主體有活力,就能增強內生發展動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隻要就業穩、收入增,我們就更有底氣”……做好充分准備,做好各項工作,我們就能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說到底,信心源自人民,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也是戰勝風險挑戰、創造歷史偉業的最大底氣。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具有無限的創新創造潛能,隻要充分釋放出來,中國的發展就一定會有更為廣闊的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7日 09 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