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平”語】系列

人民網評:文藝創作、學術研究必須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

華寧

2019年03月07日07: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有國魂,族有族魂,民有民魂,培根鑄魂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

“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以高遠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為社會作出表率。殷切的關懷、巨大的鼓舞,激揚起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與時代同發展、與祖國共奮進的豪邁情懷。

古語有言,風俗者天下之大事。一個時代有著怎樣的時代氣象、社會風尚、共有價值,既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選擇,也離不開國家倡導和社會引導。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對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有裨益。精神世界裡,我們離不開道德的標杆、學理的導引,現實生活中,我們也需要榜樣的力量。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以高尚人格感召人,以優秀作品打動人,就會產生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鮮活的榜樣”“行動的哲理”。

回望歷史長河,文學藝術和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從不缺少“明明德”的燃燈者。以魯迅、巴金為代表的文學家,以梅蘭芳、侯寶林為代表的演藝界人士,以鄭德榮、方永剛為代表的哲學社會科學學者,讓我們不僅見識到高超水准的藝術作品和學術成果,也見証了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的強大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道義精神,“戲比天大,德如地厚”的職業品德,“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文化傳統,讓人民群眾有了思想靈魂的皈依、價值判斷的航標。從這意義上說,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以文載道、以身布道,支撐起民族的道德星空,對全社會而言無疑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習近平總書記勉勵眾人:“大家理應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藝術家和學問家。”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不僅需要耐心“沉下去”,自尊自重、自珍自愛,堅守高尚職業道德,在勤業精業中修煉好藝品、文品、學品,也需要主動“站出來”,弘揚真善美,抵制假惡丑,努力彌補社會道德窪地,努力化解社會負能量的漩渦。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修身律己,磨礪品行,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就能成為精神家園的守望者、社會價值的風向標、道德航船的壓艙石。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