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職院校辦學全面進入“寬進嚴出”時代

蔣理

2019年03月06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職院校辦學全面進入“寬進嚴出”時代

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到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時指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

高職擴招100萬,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怎麼實現擴招100萬?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在筆者看來,圍繞高職擴招100萬,具體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將進行三方面改革。而要使擴招100萬,發揮培養高技能人才的作用,高職院校還必須結合招生改革推進“寬進嚴出”的培養改革。

高職院校的招生對象,主要包含三類:應屆普通高中畢業生、中職畢業生、社會考生(農民工、下崗工人、退役軍人等),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時代,擴大高職招生規模,面向這三類招生對象的招生,都需要改革。

面向應屆普通高中畢業生的招生,近年來在推進分類高考、自主招生改革。這些改革要進一步推進,尤其是高職自主招生,應該進一步擴大。普通高中學生,可用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和高中綜合素質評價,申請高職院校,被高職院校錄取后不再參加統一高考。值得注意的是,面向應屆普通高中畢業生的高職招生改革,目前還很難吸引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報考,在各地的普通高考招生中,由於本科招生規模增加,高職的地位不高,因此高職的生源存在逐漸萎縮之勢。高職擴招的對象主體,不是應屆普通高中畢業生,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進行的高職改革,在於提高高職的培養質量。

高職擴招的主要生源,目前應是中職畢業生。我國中職畢業生進高職的比例,各地高低不同,除上海等地已經接近60%之外,很多省市這一比例不到30%。如果提高中職學生升高職的比例,那高職的招生潛力巨大。根據2017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我國中等職業教育畢業生496.88萬人,因此,隻要提高20%的升學比例,就可以實現擴招100萬的目標。但是,提高中職升高職的比例,需要充分論証各地對中職、高職人才的需求,以及避免職業教育學校以學歷為導向辦學。如果中職學校以學歷為導向辦學,這將與發展職業教育的本意背離。

高職擴招的另一部分重要生源,是退役軍人、農民工、下崗職工,對於他們的招生,可實行注冊入學、申請入學制度,即隻要有高中學歷,就可注冊入學、申請入學。筆者建議,可以取消注冊入學、申請入學的戶籍限制,比如,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如果有高中學歷,就可以申請進入高職院校。假如實施這一政策,那麼,很多進城務工的農民工都可以獲得進高職院校深造、學習更高技能的機會,這一政策,還可解決涉及高等學校招生規模一半左右的異地高考問題,可以進一步促進高考公平。

而推進高職院校的招生改革,都面臨一個實際問題,即降低高職入學門檻。要讓降低入學門檻而不影響高職的質量,就必須切實推進“寬進嚴出”的培養改革。近年來,我國有不少高職院校並不願意大力推進注冊入學、申請入學改革,就是擔心這樣一來,會被社會輿論認為高職招生門檻太低,質量無法得到保証。這種想法,並不正確。從全世界范圍看,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后,高職院校辦學必然進入“寬進嚴出”階段。

而要做到“寬進嚴出”,在高職擴招中,需要各高職院校結合自身辦學條件,充分論証是否擴招,哪些專業擴招、擴招多少,不能一哄而上,不顧辦學條件和專業特色擴招。同時,高職辦學必須堅持以就業、社會需求為導向,不能迷失在對學歷的追求中。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