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加深了相互了解

楊希雨
2019年03月0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並未簽署雙方預期的協議,國際社會深感惋惜。值得重視和贊賞的是,朝美雙方都願意就尚未解決的分歧繼續談判,這不僅彰顯了雙方在繼續對話還是重回對抗的十字路口,共同作出了負責任的正確選擇,而且標志著長期敵對且錯綜復雜的朝美關系,被納入了基於雙方相同戰略決斷的談判軌道。

  這次朝美領導人會晤以及此前緊鑼密鼓的談判,使雙方在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的無核化、建立朝美新型關系、推動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這三大問題上,進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雙方還就結束兩國之間的戰爭狀態、互設聯絡處等實質性措施,進行了頗具建設性的探討。正如朝中社3月1日報道所指出的,“朝美元首舉行的一對一會談以及大范圍會談,推動朝美新加坡聯合聲明的歷史性進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進展”。對於此次會晤未能簽署協議的原因,雖然雙方各執一詞,但是分歧的實質十分清晰,那就是:朝鮮採取什麼樣的棄核行動,來換取美國什麼樣的“對應措施”。這個實質性分歧並非首次出現,而是長期橫亙在朝美雙邊談判中的老問題。

  事實上,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朝美就曾圍繞無核化以及結束兩國敵對狀態等重大問題做過多次努力。每次雙方談判取得進展又陷入破裂的原因,都是朝鮮准備採取的棄核措施同美國准備採取的“對應措施”存在較大差別。

  朝美缺乏互信的根源,來自朝鮮半島迄今一直存在的兩種不正常狀態:一是朝鮮半島迄今依然處於戰爭狀態,1953年簽署停戰協定至今,直接有關各方尚未談判建立一個可以取代“臨時停戰”安排的永久和平機制﹔二是朝鮮半島迄今依然處於冷戰狀態,半島和平一直建立在“相互威懾平衡”乃至“相互核威懾平衡”基礎上。

  如果不從根本上結束朝鮮半島的戰爭狀態和冷戰狀態,不去建立起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就無法在戰略信任基礎上穩定而可持續地推進無核化﹔而不實現半島無核化,半島就始終不能擺脫基於“相互核威懾”的“核恐怖和平”,半島就毫無真正的和平可言。

  正是針對朝鮮半島“核”與“和”兩大問題互為前提、相互牽制的困境,中方在六方會談中主持起草“9·19共同聲明”時,就集中了各方共同利益訴求,明確把“直接有關各方另行談判建立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同實現無核化並列為解決半島問題的大目標。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螺旋式升級甚至滑向戰爭邊緣的時刻,中方鄭重提出核導活動與聯合軍演“雙暫停”,實現無核化與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兩大問題“雙軌並行”的倡議和思路。

  去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朝著積極向好的方向發展,日益聚焦“核”與“和”兩大問題雙軌談判的方向。這次朝美最高領導人在河內深入探討一系列重大問題,客觀上為搭建“雙軌談判”軌道邁出了一步。歷史地看,去年以來有關各方,特別是以中朝、朝韓、朝美領導人會晤為引領的一系列積極互動,正在推動朝鮮半島發生歷史性、結構性變化。推動這種變化的主要驅動因素,是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而決定這種變化結果的,是建立怎樣的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

  歷史教訓深刻表明:一個無核化、永久和平的朝鮮半島,符合半島北南雙方以及本地區所有相關方的根本利益。正是從這一點出發,中國政府主張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在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同時,建立起半島永久和平機制。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雖然沒有簽署任何協議,但雙方在半島無核化以及持久和平這兩大問題上的共同利益,決定了兩國隻能通過堅持不懈的對話談判解決問題。中國堅定支持朝美雙方相向而行,鞏固業已形成的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進程,中國也將在這一進程中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朝鮮半島問題錯綜復雜,朝美矛盾積累半個多世紀,解決起來難以一蹴而就。顯然,朝美雙方需要通過耐心和循序漸進的對話談判來解決,尤其是需要把信任措施建設同朝美對話談判緊密結合。雙方繼續開展對話協商,對自身、對地區乃至國際和平與安全都是負責的選擇,將對務實推動朝鮮半島的徹底無核化以及構建永久和平機制產生積極重大影響,因此也自然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普遍歡迎和積極支持。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4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