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共同守護好“舌尖上的安全”

蘭琳宗

2019年03月04日08: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共同守護好“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媒體報道了人民網2019年度“兩會調查”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健康中國”成為網友最關注的熱點關鍵詞之一,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網友最關心食品安全等問題。民生問題無小事,群眾利益大於天。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對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職責、考核監督、獎懲等作出明確規定,為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出台一系列有關食品安全重大決策部署和法規制度。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用“四個最嚴”——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總書記在調研考察中,還多次深入餐館、生產基地等,關心群眾吃得怎麼樣、安不安全。春節前夕,總書記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就臨時下車,走進一家路邊小餐館,了解“食材哪裡來”“味道好不好”。此前,2013年12月,總書記在慶豐包子鋪排隊買包子時,特意叮囑店鋪經理“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眾要吃得放心,這是我最關心的”。對食品安全這一最基本的民生問題,總書記可謂念茲在茲、始終牽挂。

  當前,食品安全情況總體穩定向好,但仍面臨一些問題。這背后既有少數生產經營者利欲熏心、不守法紀公德的問題,也有個別監管者責任缺失、失之於寬,部分黨政領導干部重視不夠、責任心不強的問題。《規定》緊緊抓住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對地方黨委主要負責人、政府主要負責人、黨委常委會其他委員等的食品安全職責作出明確,既明確了職責“是什麼”,也明確了“怎麼干”。此外,《規定》將與食品安全緊密相關的工作納入進來,明確責任要求,將更有利於推動形成各領域協作配合、齊抓共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有權必有責,失責要問責。《規定》明確,對未履行本規定職責和要求,或者履職不到位等情形,將按照干部管理權限依規依紀依法進行問責。如若還是對責任無感、搞不清楚“責任田”、不敢或是不會履責,問責“板子”遲早要打在身上。黨政領導干部必須警醒起來,貫徹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深入實施食品安全戰略,不斷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其中,食品藥品安全方面是“聚焦”點之一。紀檢監察機關要找准職責定位,督促黨政領導干部把分內職責扛起來、落實到位,同時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懲治食品安全等民生領域違紀違法行為,對失職失責的嚴肅追責問責,共同守護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蘭琳宗)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