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新時代人民政協展示了新面貌新氣象

學香

2019年03月03日21: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兩會時刻,感受春天氣息,聆聽前行足音。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來自34個界別的2157名全國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共商國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作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委員通道”裡,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回應關切﹔開幕現場上,與會委員參政議政,各項議程有條不紊。發生在會場內外的一幕幕場景,生動彰顯了畫出最大同心圓的民主團結,匯聚了共襄偉業的磅礡力量。

縱觀今年的政協報告,可謂成績斐然、布局長遠。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工作起步之年。從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到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到打好脫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從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全面推動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到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擴大對外友好交往……提交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5360件提案,涉及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方方面面,截至2月底已經辦復99.2%,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在報告中,“新”是繞不開的關鍵詞。過去一年是人民政協事業開創新局面的一年,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面貌新氣象,突出了協商民主的新征程新擔當。比如,首次召開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政協黨的各項建設﹔首次參與主辦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加強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人士聯系,堅定不移反對“台獨”﹔首次舉辦外國駐華使節進政協活動,邀請41個非洲國家駐華使節和非洲聯盟駐華代表到全國政協參觀座談﹔首次以音像方式征集改革開放40周年紀事口述史料,加大重要會議、重大活動、委員履職情況新聞報道力度。可見,無論是緊跟時代潮流的真知灼見,還是符合時代要求的創新創舉,事實証明,隻有不斷開拓創新、改進工作、提質增效,才能譜寫人民政協事業新篇章,開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人民政協任重道遠﹔擔起新的使命任務,人民政協大有可為。放眼接下來的工作,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議政建言,進一步加強團結聯誼工作,為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貢獻智慧和力量,扎實抓好政協自身建設……隻要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工作的質量,人民政協就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