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兩會天天評”:唱響春天裡的“中國故事”

李達仁

2019年03月02日00:01  來源:人民網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迎著春天的訊息,載著人民的希冀,出席今年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陸續啟程,匯聚北京共襄國是、共謀偉業。

回望過去的2018年,東方風來,改革潮起,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極不平凡。從確認新型政黨制度這一偉大政治創造,到產生國家監察委員會,優化國務院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再到針對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改革開放、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完善社會治理等話題的建言獻策,全國兩會為中國的改革發展輸送了磅礡的政治動能、發展信心,實現了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開門紅。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躬身奮斗的身影,再一次深深刻印在中國人民矢志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

從世界看中國兩會,作為中國國家政治生活裡的一件大事,全國兩會不僅是中國盛事,也是世界了解中國特色政治制度的一個機會,更是向世人展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一個窗口。今日之中國,經濟越來越穩健,文化越來越自信,民族團結越來越有力,脫貧攻堅越來越顯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制度優勢和發展績效,勢如破竹般爆發出來。而這些中國發展帶給世界的發展紅利和發展確定性,正是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得益於中國特色政治制度的堅強保障。

從全國兩會看世界,歷史大勢不可阻擋,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世界無比期待一個動能強勁、開放包容的中國。當此經濟保守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沉渣泛起,霸權主義和冷戰思維大行其道的歷史時刻,中國以其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厚決心、不斷擴大開放的實際行動,引領著世界經濟大船變革和開放的航向,為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復蘇送去信心和動能。全國兩會上奏響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唱好改革開放的好聲音,中國將帶給世界更多發展貢獻、制度貢獻、經驗貢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國人大成立65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回望歷史,在中國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曾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為解決這一歷史性課題,無數仁人志士勇往直前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殫精竭力以成之。在中國這樣一個有5000多年文明史、人口數以億計的國家,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建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這些成就在中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都是劃時代的。在同心共筑中國夢、共創美好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把從中國土壤上生長出來的新型政治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發展呼喚大境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大幕已經拉開,沖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號角已經吹響,“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決定事業成敗”。在中國民主政治中成長起來的代表委員,道睿智謀事之言更加從容,獻務實管用之策更加自信。我們有理由期待,代表委員講實話、說干貨、建諍言,將不斷促進黨心民意的交融匯聚,推動政治文明取得更大進步。我們也有理由相信,有黨的領導作引領,憑人心之勢作依托,以實干之力作動能,我們一定可以走好這復興之路上的關鍵一程!

(責編:馬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