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實現“幼有所托”需公共服務托底

譚敏

2019年03月01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實現“幼有所托”需公共服務托底

  近日,廣州市越秀區率先在全市首試提升科學育兒質量嬰幼兒托育服務,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依托專業機構,向轄內常住3歲以下嬰幼兒家庭提供服務,學費按照市場標准7.5折計算,每個嬰幼兒就讀時限為半年。目前該項服務仍在試點中。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來,3歲以下嬰幼兒的照護托管已成為二孩家庭的迫切需求。此次,越秀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提供25個公益學位給轄區內的家庭,是一次很好的嘗試。在此基礎上,如能形成可復制的經驗進行全市推廣,相信可以惠及更多家庭。

  由於養育成本走高、嬰幼兒照護服務短缺、女性職業發展壓力等問題的存在,讓不少有二孩生育意願的人左右為難。許多媽媽不得不在全職育兒與事業之間做出平衡與選擇。隻有提供更豐富的托育服務,實現“幼有所托”,方能緩解這些媽媽的后顧之憂。

  目前我國三歲以下嬰幼兒的托育服務嚴重短缺,一方面,公辦托育機構數量不足。隨著上世紀90年代國企改革的深入,企業逐漸剝離其社會職能,作為單位福利的托兒所被裁減,農村、街道托兒所也不復存在。另一方面,普惠性的民辦社會托育機構缺乏。目前市場上的托育機構大多是早教類的,服務內容雖多,但價格昂貴。就拿此次越秀區購買服務的唐尼翰博國際保育園越秀分園來說,市場價格為日托6000元/月,對許多家庭來說都屬於中高水平消費。

  實現“幼有所托”是重要的民生問題,相對充裕的人力資源也是經濟新常態下保持發展的持續動力,公共服務應該為“幼有所托”托底。不少發達國家的經驗也表明,將嬰幼兒照料納入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中,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服務,可有效緩解家庭的后顧之憂、明顯推升生育意願。

  公共服務為“幼有所托”托底,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通過提供補貼或是公益學位等方式,讓更多家庭直接享受托育服務,對那些經濟相對困難、嬰幼兒無人照看的家庭可以優先提供。二是政府相關部門通過制定行業標准、管理流程和監管標准,明確嬰幼兒照護服務對象、服務內容等,鼓勵和支持多元化的市場托育機構提供服務,尤其大力支持普惠性托育機構的發展,這也是市場需求最大的一塊。還可以鼓勵有條件的企業以員工福利的方式興辦符合條件的托育機構。

  隻有多管齊下,方能不斷增加托育服務供給,化解托育難題。 (譚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