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職業教育承載更多夢想

桂從路
2019年03月01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制造業向中高端邁進、5G等新一代技術引領科技革命,要求職業教育必須與時俱進

  職業教育要想真正與社會發展接軌、與市場需求結合,必須通過改革,加速補齊短板,把提高培養質量放在重中之重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也是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不久前印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了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明確了今后5年的工作重點,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近年來,職業教育迎來“黃金時期”。從編制《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2014—2020年)》,到“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再到深圳出台我國高等職業院校首個世界一流建設方案,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成為普遍共識與行動,為新形勢下推進相關改革打下堅實基礎。但與此同時,體系建設不完善、制度標准不健全、企業參與辦學動力不足等問題日益成為發展短板。此次出台的方案劍指薄弱環節,不僅從頂層設計層面搭建“四梁八柱”,更從改革落實層面畫出清晰“路線圖”。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不可或缺。湖南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砍掉與市場對接不緊密的23個專業,握緊十指打造少而精的航空特色專業群。浙江溫嶺的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把培養人工智能應用技術人才作為重要任務。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制造業向中高端邁進、5G等新一代技術引領科技革命,要求職業教育必須與時俱進。每年高達上千萬的高級技工缺口和技校“招生難”的現實提醒我們:職業教育要想真正與社會發展接軌、與市場需求結合,必須通過改革,加速補齊短板,把提高培養質量放在重中之重。

  “沒有職業教育現代化就沒有教育現代化”。此次出台的改革實施方案,將“大幅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設定為目標。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對接科技發展趨勢和市場需求,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通過標准化建設,打造一批高水平的職業學校和專業,這些無疑是職業教育現代化的重要范疇。除此之外,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融入職業教育全過程,助力學生成就有意義的人生,也是題中之義。隻有當職業院校的學生從謀取“飯碗”轉向追逐夢想,職業教育從追求規模增長轉向提高育人質量,職業教育才能真正成為人才搖籃,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國家競爭力提供優質人才資源支撐。

  改革是一個過程,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發展職業教育必須尊重規律、穩步推進。翻開方案,一些時間節點引人注目:2019年啟動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制度試點﹔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型轉變。這樣的時間節點,勾勒出我國職業教育現代化的清晰脈絡,也標注了深化改革的奮斗坐標。當然,改革陣痛難以避免、挑戰不容忽視。比如,如何落實方案提出的各級政府部門“由注重‘辦’職業教育向‘管理與服務’過渡”?怎樣切實鼓勵社會力量尤其是企業參與辦學?面對這些問題,隻有拿出攻堅克難的智慧和勇氣,才能讓改革舉措落地開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作為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用改革激活一池春水,職業教育必將迎來百花齊放的春天,打造新時代改革發展的“人才搖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1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