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知識網紅”崛起改變網紅價值取向

龍其林

2019年02月28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知識網紅”崛起改變網紅價值取向

  人們的生活與互聯網的關系越來越密切,網絡紅人也在各行各業陸續出現。近日有媒體對“知識網紅”的導師約見用戶數、各專業領域可供選擇的話題和行業分布等內容進行了分析,為人們了解這一網絡群體提供了參考。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人們對網絡的需求和利用,也經歷了從最初的獲取信息、聊天、娛樂到現在追求專業知識指導的過程。在以知乎為代表的一些網站的推動下,“知識網紅”與近些年出現的醫生網絡問診、網絡培訓學校等,都屬於憑借持續輸出專業知識而走紅的范疇。

  “知識網紅”的崛起,一方面是由於其獨特的知識特質與身份符號、經驗積累,他們滿足了受眾對於情感、工作等方面專業知識的需要,因而受到大眾追捧﹔另一方面則是借助網絡推手的宣傳造勢和傳媒效應,“知識網紅”群體不斷發展壯大。“知識網紅”反映了當前社會不同行業之間合作不斷加深、專業分工日趨細化的趨勢,有著積極的意義。

  網絡紅人現象出現已有多年,如當年的鳳姐、犀利哥等,大多成為人們茶余飯后的談資,並未給網絡與現實社會提供多少正能量,人們大多抱著新奇、戲謔的態度圍觀,而“知識網紅”的出現改變了網絡紅人的單一價值取向。越來越多的網民價值觀念正在發生變化,他們不再僅僅關注娛樂明星、體育賽事、影視作品,而是有意識地將互聯網作為自身學習和解決問題的場所。

  但倘若僅憑這些知識變現網站上的“知識網紅”而推論出中國已經進入學習型社會,顯然為時過早。年初某調查機構發布的《2018中國人讀書報告》顯示,去年中國人年均閱讀量為5.5本紙質書,比2017年增加了1本。而2011年韓國、法國、日本、猶太人的閱讀數量分別是11本、20本、40本和64本。盡管中國人閱讀量近幾年略有提升,但與世界上許多國家相比依舊差距較大。

  也許,“知識網紅”是一個信號,預示著民眾在滿足了物質生活需求之后,開始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質量。知識是人類提高自身思想認識、增長智慧的核心要素,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永葆發展動力、傳承優秀文化的重要內容。對於“知識網紅”,我們要做的不僅是圍觀,更不能只是消費,更加重要的是以此為契機,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提高自我學習的能力,將對知識的需要和自我的完善、國家的發展有機地結合起來。蕭伯納曾有名言:“知識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為科學。”這句話不僅是對歷史經驗教訓的總結,更可以作為警醒。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