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以斗爭精神整頓作風優化環境

2019年02月28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慶偉

  從企業和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最受益的事情抓起,讓“辦事不求人”真正落到實處

  

  為什麼一再強調作風和環境問題?就是因為這兩個問題已經成為制約我們振興發展的“攔路虎”和“絆腳石”。所以黑龍江省委連續兩年在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就召開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一以貫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發揚釘釘子精神,持續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為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有力支撐。

  “磨刀不誤砍柴工”。整頓作風、優化環境,是我們必須下足功夫做好的工作,這兩方面的工作不落實、不到位,我們就難以完成振興使命。但是,一些領導干部重視程度還不夠。有的講起來重要、抓起來敷衍,有的覺得這樣抓佔時間、耗精力,影響正常工作,有的缺乏積極主動性。

  我們常用“前有標兵后有追兵”來講增強危機感、緊迫感。但從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的層面看,我們自己就是追兵。必須拿出自我革命精神,以超常規措施奮起直追、迎頭趕上。從企業和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最受益的事情抓起,讓“辦事不求人”真正落到實處。對於整頓作風優化環境問題,省委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工作力度隻會加強、不會減弱,沒有休止符。

  作風問題就像糊窗紙,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今年全省要重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不敬畏、不在乎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黑龍江落地生根。同時要針對工作不實不細、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整治,讓不講政治、投機取巧、偷奸耍滑的干部丟帽子,把執行有力、踏實肯干、擔當負責的干部用起來。在全省形成爭當“埋頭苦干的真把式、雷厲風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的氛圍。

  “作風就是形象,環境就是發展”。黑龍江重振雄風、全面振興,必須靠良好營商環境作保障。要圍繞解決群眾最反感、市場主體最困擾、制約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敢碰硬、出實招,加大環境整治和建設力度,讓投資不但“能過山海關”,而且更多更好落地黑龍江。圍繞產業發展和項目建設優化環境,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圍繞為企業減壓降負和節本增效優化環境,把“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落到實處﹔圍繞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優化環境,緊盯服務環節,實施專項整治。

  我們既要聚焦問題、重拳治標,還要著眼長遠、強化治本,推動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向縱深發展。各級領導干部要把責任扛起來,加強領導、精准發力、糾建並舉,打好整治整頓組合拳。各級主要領導干部要增強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保持長期抓的耐力、反復抓的韌勁、深入抓的狠勁,向頑瘴痼疾開刀,堅決啃下硬骨頭。

  今年1月,《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已經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這是地方立法與時代同向、與改革同頻、與發展同步的具體實踐,標志著黑龍江營商環境建設步入了法治軌道。我們要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更好地讓法治為優化營商環境護航。

  ——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近日在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吳齊強 柯仲甲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