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選“金牌外教”,擦亮眼睛很重要

夏凡

2019年02月27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選“金牌外教”,擦亮眼睛很重要

  “金牌外教”竟是初中生!據新華社報道,一些幼兒園、中小學聘請的所謂“金牌外教”名不副實,有的竟隻有初中學歷,有的還留有案底。

  當前,在不少中小學、幼兒園、教育培訓機構等,外教的“出鏡率”越來越高。為了一口純正的發音,不少家長、學生也對外教“心向往之”、不吝重金。但從報道來看,外語培訓市場可謂泥沙俱下,有的打著“金牌外教”的旗號,卻一無資質,二無經驗,有人自稱隻接受了1小時的培訓就被派到一家幼兒園上課,在此之前“從沒當過老師”——如此胡來,不僅教學質量難以保証,有的甚至給校園安全帶來隱患。

  怎麼辦?首先,強化監管。對一些培訓機構而言,外教已成為招攬生源的利器,在外教資質上“做手腳”只是為了蒙騙家長、牟取暴利。從以假亂真到牟取暴利,這一鏈條的關鍵在於不透明、信息不對稱。對此,既要加大抽查頻率,加大監管力度,也要著眼長遠,建立可查詢的信息庫,營造更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讓外教資質查詢、辨別更簡單,讓非法雇用“黑外教”的教育機構無處遁形。

  此外,從需求入手。有需求就有市場。外教亂象存在,根源還是需求火爆。當前,一些家長對外教、對所謂的“國際化教學”盲目推崇。但具備資質的外教供不應求——供需失衡,再加上利潤豐厚,以次充好因此發生。在這方面,加強宣傳引導至關重要。要讓更多家長意識到,語言教學是一個技術活,相應的專業能力必不可少,要真正以資質、教學水平作為評判標准,而不是盲目追捧外教﹔要進一步擦亮眼睛,理性選擇教育服務,要把對孩子教育的重視體現在願意花時間挑選、辨別上,而不是不惜成本、痛快掏錢。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