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穩就業,企業可以貢獻一份力量

童生

2019年02月27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穩就業,企業可以貢獻一份力量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2月25日,京東集團宣布2019年的新增崗位需求預計將達1.5萬人,其中京東物流將在2019年新增1萬名員工,招聘對象以一線員工及基層管理者為主。

最近,不少互聯網企業在精簡裁員,有的還在減少員工福利。如此背景下,人們無疑在期待更多好消息。

就業一直是重要的民生問題,關系著千家萬戶的生活、個人的發展,也關系著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國務院於去年底印發的《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把穩就業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支持企業穩定崗位,促進就業創業,強化培訓服務,確保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就業目標任務完成和就業局勢持續穩定。

穩就業,不同的行業可以貢獻的力量不同,能夠提供的資源和崗位也不同。而快遞業在增加就業方面是有優勢的和潛力的。據國家郵政局統計,2018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505億件,同比增長25.8%,約為2012年的9倍﹔業務收入完成6010億元,同比增長21.2%。在越來越多的人依靠網購生活、信賴電商的背景下,人們對快遞的需求一直有增無減。外賣配送、物流配送、快遞配送、生鮮食材的配送、還有電商自己的配送隊伍,一直在擴充壯大。有報告顯示,2016年至2018年,中國快遞員數量增長了50%,總數量已經突破300萬。一些企業在積極“招兵買馬”,這既是對企業發展、業務量增多的應對,在社會層面,也是實實在在地給無數人帶來就業的機會和改善生活的希望。

期待更多的企業能夠挖掘自己的用人潛力,儲備、充實、培養員工隊伍,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為本企業、行業吸納更多人才,也為嚴峻的就業形勢減負。換個角度看,就業形勢嚴峻對有些企業來說,可能並非壞事,因為可挑選、可選擇人才的空間和范圍實際上更大了。

針對穩就業,國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勵、獎勵措施,比如,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困難企業的職工在崗培訓,由就業補助資金予以適當支持等。對這些政策,企業不妨“對號入座”一下,看看哪些政策是可以享受和借助的,如此,既是為自己贏得生存發展的空間,也是在為員工鋪路搭橋。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