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產業升級用人觀念更要升級

黃福特

2019年02月26日16: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每年農歷新年過后又迎來招工密集期。近日,一則“年輕人寧送外賣不去工廠”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消息稱,今年制造業普工的“招工荒”現象更加明顯。與之相比,外賣騎手人數成倍式瘋狂增長,騎手年齡在26到30歲之間。一邊是傳統工廠與流水線招聘難﹔另一邊卻是年輕人扎堆進入外賣騎手行業,現象的背后給予我們深刻的啟示。職業選擇本屬於個人喜好,沒有對錯、更不分好壞。但對於企業而言,唯有吸引人才才能永葆發展機遇。面對80后、90年佔主力的求職市場,傳統制造業企業如何針對年輕人思想觀念、價值追求的變化,在用人方面自我革新,從而增強自身吸引力和凝聚力,無疑是一種考驗。

真心實意地提高求職者的待遇。物質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工資待遇無疑是求職者在選擇職業過程中考慮的重要因素。制造業企業要想在市場中贏得求職者的青睞,就必須真心實意地提升求職者的工資待遇。事實証明,工資待遇較高的企業在招聘中往往佔據優勢,在人才市場中好的崗位求職者趨之若鹜。相反,一些企業不僅工資待遇低,而且在“五險一金”方面缺乏保障﹔一些企業雖然開出高工資,但要麼是高工資對應高負荷工作,要麼在實際發放中克扣截留。這不僅讓企業本身失去吸引力,更可能造成既有員工的流失。外賣騎手體現多勞多得、能者多得的原則,而且工作強度可自我控制。騎手隻要足夠努力,就能獲得較為豐厚的報酬。相比於一些制造業企業“定薪”下的高強度工作,可能更具競爭力。因此,制造業企業想要吸引人才,首要提高求職者的實質待遇,隻有待遇具備競爭力,崗位才更有競爭力。

依托企業文化增強吸引力凝聚力。作為勞動力市場的主力軍,80后、90后的年輕人追求自由、個性,他們不滿足於老一輩枯燥的工作,不單純追求工資待遇,更注重工作體驗。外賣騎手沒有將人局限在枯燥的流水線上,工作強度可自我調控。加上每天奔波在城市每一個角落,能遇到各種人和事,更給年輕人以新鮮感。相比之下,傳統制造業企業固定的廠房自由度雖然難以比擬,但卻可以通過營造企業文化滿足年輕員工的體驗需求。如定期組織員工出游、舉辦內部聯歡活動、節假日生日關懷等等,讓年輕員工有機會展現自我,體現個性。制造業企業要摒棄“工廠就是單純生產場所”這種落后觀點,要將工廠理解成一個家庭,讓員工在其中獲得尊重和關愛,讓員工感受到存在感。產業升級,不僅要升級設備,企業文化也需要升級,因為設備升級、產品升級永遠無法解決企業文化的問題。

讓員工在工作中不斷自我提升實現增值。直觀認為,在制造業企業工作能學習技術增強本領,有助於年輕人的長期發展。然而事實上,工人們更像是流水線上的一顆螺絲釘,如果缺乏輪崗鍛煉或者定期的技能培訓,這種機械的重復幾乎難以提升工人們本領。最終從事制造業和外賣騎手工作對個人發展幾乎沒有區別,更追求個性的年輕人毫無疑問會選擇當外賣騎手。可見,企業隻有將工人作為人才進行培養,重視人才,為其營造向上發展通道,才能呈現出自身的優勢。現如今務工人員的素質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較高的文化水平使他們具備自我學習能力,隻要企業提供培訓、學習的機會,讓他們更多地接觸不同崗位的鍛煉,他們便能擁有向上的機會。這需要轉變企業的用人觀念,讓工人們把工廠視為學習的地方而不僅是謀生的地方。

一直以來,制造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更多注重設備、制度、產品等的改進,卻忽視了人的因素。注重產品競爭力,卻不注重求職市場競爭力。須知,無論科技如何發展,人依然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隻有具備競爭力的薪酬,尊重個性的企業文化,有效的人才發展通道,才能廣納賢士,共謀發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