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切莫貪戀特權的“滋味”

張琰

2019年02月26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切莫貪戀特權的“滋味”

  違規使用公車、公款旅游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這幾年說得多、查得也多,相較而言,對違規乘坐頭等艙問題的查處通報不太常見,但也不能算是稀罕事。

  前不久,人民銀行系統的一則通報中就提到: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副局長張萌,在任成都印鈔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期間,“超標准乘坐飛機頭等艙66次、公務艙1次,超標金額190110元”。翻看近兩年“四風”問題通報,其中不乏類似情節——北京市信訪辦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宗林在分管北京市信訪矛盾分析研究中心期間,55次違規乘坐頭等艙或公務艙出行,機票均公款報銷﹔江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詠違規乘坐飛機頭等艙竟達到106次﹔已被查處的廣東省珠海市委原副書記、市政府原市長李澤中,曾在書面述責述廉報告中寫道“自己國內外出差均不坐頭等艙”,但后續調查中發現他出差經常坐頭等艙。

  有媒體稱他們為“貪戀頭等艙的干部”,“貪戀”兩個字,倒是挺准確挺犀利。這些年對“四風”問題都抓得這麼嚴了,還敢頂風違紀,可見這種“貪”、這種“戀”有多麼執著。話說回來,頭等艙誰不愛坐,然而大多數普通人是“貪戀”不起的。某些領導干部則不一樣,明明職務級別達不到出差乘坐頭等艙的標准,卻偏偏強行給自己“消費升級”,反正有公家買單,就是這麼任性。甚至在一些單位這還變成了“官方行為”——中央巡視組曾經發現,有單位與有監管關系的航空公司簽訂協議,為領導干部免費升艙﹔或者與機場簽訂協議,租用貴賓廳為領導干部出行提供便利。

  是什麼讓人如此欲罷不能,頂風違紀也要去違規享受一下?肯定不只是VIP的尊貴、頭等艙的舒適,更多的是特權的“美妙滋味”。分析“四風”現象,不少背后有特權思想在作祟。特權思想就像一道結界,將少數領導干部隔絕在“舒適區”裡,接不上“尋常百姓”的“煙火氣”。出門辦事,怎麼能擠公交地鐵呢?混在人群裡排隊值機、擠經濟艙,怎麼放得下架子?大老遠開個會,就吃食堂?帶著家人外出旅游,有當地同志熱情陪同豈不方便……殊不知,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太拿自己當回事,在老百姓看來反而難成事﹔自己過得太舒服,反而會讓老百姓感到不舒服。從這個意義上講,正是少數領導干部的特權思想根深蒂固,助長了“四風”的氣焰。

  反對“四風”,必須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不僅要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義與利、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親與清的關系,還要從制度上壓縮特權行為的滋長空間,比如一些地區和單位嚴格規范乘坐交通工具標准,全面停止公務用車專用號牌號段等。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清醒認識到,離特權越近,離被處分通報越近,離人民群眾越遠。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糾治“四風”的力度永遠不會減弱。習慣了公款“高消費”、任性耍特權的領導干部,得盡快給自己來一場“消費降級”,不該享受的特權想都別去想。其實,坐經濟艙、接接地氣,挺好。(張琰)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