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七彩絮語:疫苗安全,容不得半點馬虎

汪靈犀
2019年02月26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幼兒在河北省安平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接種疫苗。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攝

  ■ 近日,又有一則疫苗事件公布了處理結果:江蘇省對該省金湖縣黎城衛生院過期疫苗事件進行徹查嚴處,33人被問責,全省啟動疫苗安全隱患專項檢查整治。

    

  一段時間以來,疫苗安全事件刺痛公眾的神經。從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到河北石家庄醫務人員掉包五聯疫苗,再到江蘇145名兒童接種過期疫苗,疫苗安全問題一再發生,影響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疫苗關系人民群眾健康,關系公共衛生事業。對抵抗力弱的嬰幼兒來說,一劑不合格的疫苗不僅難以起到免疫效果,而且可能造成其他傷害。每一個孩子的人身安全與健康成長,都承載著家庭、社會、國家未來的無限夢想。因此,藥品安全,尤其是疫苗安全,容不得半點馬虎。

  維護疫苗安全,要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明晰和落實監管責任。縱觀上述案件,從疫苗生產者逐利違法,到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失職失察,不僅暴露出監管不到位等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產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這充分說明,疫苗安全一絲都不能放鬆,監管檢查一刻都不能鬆懈,隻有堅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才能維護好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

  最新的消息是,中國擬對疫苗管理單獨立法。疫苗管理法草案不久前首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草案突出疫苗管理特點,強化疫苗的風險管理、全程控制、嚴格監管和社會共治,切實保証疫苗安全、有效和規范接種,對疫苗違法行為從重處罰。

  維護疫苗安全,就要嚴厲打擊那些利欲熏心的不法企業,打擊那些敢於挑戰道德和法律底線的人。長生疫苗案發生后,長生生物主要子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被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給予吊銷藥品生產許可証、處罰沒91億元等行政處罰,並被深交所強制退市。上述其他案件的涉事人也被依法從嚴查處,傳遞出國家各級各部門重拳整治疫苗亂象的力度和決心。

  疫苗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之一,不僅僅事關民生問題,還事關經濟問題。對於問題疫苗亂象,重典治亂、堵塞漏洞、補齊短板,才能讓廣大群眾安心、放心。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