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擁抱風潮,更需腳踏實地

喻思南
2019年02月25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想要享受未來智能時代的紅利,考驗並不少。迎難而上,我們在擁抱風潮之時,更需耐心和定力,腳踏實地

  

  眼下的人工智能似乎麻煩不少。研究界對底層技術缺乏突破的爭論,產業界對商業應用未達預期的質疑,再加上前段時間“人工智能代表性應用”自動駕駛出現了幾次事故等,把人工智能產業推上了風口浪尖。

  回望過去60多年,人工智能正是在風雨起伏中前進。批評的聲音雖不見得都切中要害,卻能提醒人們面對技術風潮時,少一些盲目,多一分清醒。認准道路再出發,步子也踏得更實。

  回看新興技術的產業發展,似乎都走過了一條從被高估到回歸務實的道路。“新興技術成熟度曲線”把新興技術發展劃分為5個關鍵階段,分別是技術觸發期、期望膨脹期、幻覺破滅谷底期、啟蒙爬升和高原期。這說明新技術產業化有一定的規律,成為預測技術前景的重要參考。

  在一些領域,人工智能應用推進的難度確實超乎意料。以自動駕駛為例,實現較高級別的無人駕駛,要解決安全、環境感知、控制決策等諸多難題,而僅僅環境感知一項又涉及攝像頭、激光雷達等傳感器的深入融合,每一步基本上都是在“無人區”中摸索,且越往后難度越大。然而,每一次對技術關鍵點的攻關,也都是突破的機會。技術的突破常常是厚積薄發,隻有積累到一定階段,才可能帶動質變,迎來整體的爆發,此前的艱難之處,如同破曉之前。

  作為智能時代的代表性變革力量,人工智能或將成為與電力和互聯網一樣的通用技術,化身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想要享受未來智能時代的紅利,考驗並不少,眼前的困難或許只是開始。迎難而上,我們在擁抱風潮之時,更需耐心和定力,腳踏實地。

  全球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不久的將來,量子計算、腦機接口等其他新興技術也將經歷從“觸發期”到“高原期”的艱難裂變。這同樣需要我們保持謙卑,做到極致的認真,去創造技術浪潮將帶來的豐富成果。

  上世紀80年代,一位研究者投身到人工智能熱潮中,此后研究進入低谷,但他沒有放棄,在近30年后研發出一套優化神經網絡方法。這位研究者就是現在被稱為“深度學習之父”的杰弗裡·辛頓。厚積薄發似乎是人工智能一脈相承的“基因”,相信命運終將饋贈那些孜孜不倦,保持戰略定力的探索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5日 12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