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消費升級,以蓬勃內需推動長期增長

——中國經濟的信心從何而來④

王 珂
2019年02月2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費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持續可靠的動力,不僅凸顯了中國經濟指標和內在結構的積極變化,也成為中國經濟品質改變和“顏值”提升的生動縮影

  經過40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不僅形成了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而且形成了更加追求創新和變化、更加偏好新產品和新體驗的消費文化 

  

  觀察中國經濟,消費是個至關重要的窗口。春節黃金周,新興消費亮點紛呈:休閑旅游、觀影觀展等體驗式消費表現突出,綠色食品、智能家電等標注更高消費品質,三、四線城市年貨消費增速超過一、二線城市……春節消費在數量基礎上更注重高品質,在存量基礎上更有新增量,折射出中國經濟蓬勃的內需潛力。

  春節黃金周的消費亮點,契合了人們的微觀感受,也映照著中國整體的消費情況。去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1萬億元,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勢頭。消費的基礎性作用更加顯著,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2%,比上年同期提高18.6個百分點,連續5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動力。規模逐步擴大、水平穩步提高、結構不斷改善、升級態勢持續,消費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持續可靠的動力,不僅凸顯了中國經濟指標和內在結構的積極變化,也成為中國經濟品質改變和“顏值”提升的生動縮影。

  數據背后,消費升級的精彩故事每天都在人們身邊上演:吃年夜大餐,不必親自下廚,動動手指就能預約廚師上門定制﹔看院線大片,無需排隊買票,手機訂票還能選座位﹔到景區旅游,不再走馬觀花,掃二維碼就能收聽景點介紹。在歷年的“雙11”電商促銷活動中,也有這樣一個對比:2009年,最受歡迎的家用電器是電熱水壺和電熱毯,到了2017年,人們最喜歡的家用電器變成了淨水器和掃地機器人。一位歸國的留學生感嘆:短短幾年,連校門口的煎餅攤都用上了移動支付,這樣的速度恐怕隻能在供給日新月異、需求持續迸發的中國市場才能實現。從傳統消費轉向新興消費,從商品消費轉向服務消費,消費需求逐步由模仿型、同質化、單一化向差異化、個性化、多元化升級。消費結構升級,為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動力支撐。

  作用大,關注度也高,消費數據的波動總會引發很多關注。關於去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速有所下滑,就有不少討論,關鍵是如何形成正確的認識。實事求是地說,去年我國消費市場發展面臨一定壓力,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下滑,主要體現的是“消費結構優化中實物消費佔比下降、增速回落”的發展規律。去年,我國服務性消費佔總消費支出已經達到49.5%,這“半壁江山”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並沒有體現。正如商務部相關負責人所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主要統計實物消費,消費預計仍將是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主要增長點在服務消費”。

  從多個維度看,我國消費市場今后潛力更大。近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強大購買力,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巨大消費力量,成為中國消費市場持續發展的最可靠保障。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新產品、新服務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間。在國內某景區,自動定位、自動播報的電子導游解說服務,每天能賣出幾萬份。一個細節說明,經過40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不僅形成了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而且形成了更加追求創新和變化、更加偏好新產品和新體驗的消費文化。近14億人組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將會釋放源源不斷的消費潛力,足以支撐中國的高質量發展。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有利條件很多,努力空間也很大。產品質量還有提升空間,新興消費還需發展壯大,消費環境還能繼續改善,消費能力還要持續提升……踏踏實實化解這些難題,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億萬中國消費者的潛力就能匯小溪成大河,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更強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