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國兩會在即 各地頻出新招

陳振凱  印  堯
2019年02月23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8日,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標志著省級地方兩會落幕。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各地政府工作報告講什麼?2019年有何新計劃?

  勠力實干

  省級地方兩會上,一些話題受到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共同關注。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省份政府工作報告均強調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山東省提出“建立大數據監管平台和企業信用體系,健全金融風險監測防控體系”。吉林省專門提到股票、養老金、P2P等社會關注度較高的風險點,等等。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各省份均關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河北省計劃強力實施工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等系列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上海市將大力推進“五個中心”“四大品牌”建設。湖南省將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實施三個“百千萬”工程和“六大強農行動”。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北京市把城鄉統籌、區域協調放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格局中謀劃。遼寧、內蒙古等地將加快農業結構調整、加快推進農村牧區現代化。湖北省將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培育壯大鄉村振興的主體力量,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

  保障和改善民生。如在環保領域,31個省市區均提出相關舉措,山東省提出加強重污染天氣應急聯防聯控聯治﹔湖南省提出新開工100個城鎮黑臭水體整治項目。在教育領域,北京、江蘇、福建等地為破解“三點半”難題,提到中小學課后服務制度。在醫療領域,北京市以電子病歷和居民健康檔案為主要內容,建設市區兩級互聯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民營經濟發展。浙江省2019年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中的第一條就談到了民營經濟話題。河北省制定了實施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40條政策。安徽省將全面改善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設立10億元民營經濟發展專項資金、100億元以上民營企業紓困救助基金。廣東省則提出“對國有和民營經濟一視同仁”,鼓勵民營企業打造“百年老店”。

  因地制宜

  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疏功能、轉方式、治環境、補短板、促協同、惠民生。天津市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效推動重點領域協同,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項目化推進“一基地三區”建設。河北省,堅持把京津冀協同發展與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作為重大任務,推動落地見效。

  長江經濟帶。長江經濟帶覆蓋11個省市,相關省份政府工作報告關注落實工作。如四川省擴大開放合作,打造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參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上海市積極推動崇明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加快建設世界級生態島。浙江省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高標准打好治氣、治水、治土、治廢四大硬仗。湖北省聚焦聚力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堅決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廣東省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將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更高水平上擴大開放。第一,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共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布局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第二,加強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第三,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