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每日電訊:別把“逗小孩”變成“新陋習”

陳尚營

2019年02月22日09:3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別把“逗小孩”變成“新陋習”

  春節期間,在社交媒體上,一個有關“逗小孩”的話題引發很多網友吐槽。很多人留言,表示“感同身受,小時候也經歷過”。有網友這樣描述:“走親訪友,大家都喜歡逗小孩,有的故意逗孩子生氣,有的長輩故意拿孩子的東西,試探孩子是否‘小氣’,還有的喜歡說諸如‘你看你媽媽出門了,她不要你了’‘你是從外邊撿來的’這樣的話,看孩子著急,自己哈哈一笑。”
  33歲的蘇勁鬆是安徽合肥一家餐飲店的老板,他和我聊起小時候被逗的經歷,說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和媽媽一起回姥姥家,下午和表哥一起出去玩,“我那時候大概五六歲的樣子,玩到天快黑了,姥姥家的一位鄰居看見我就說,還不回去,你媽媽被妖怪抓走啦。”蘇勁鬆說,那時候自己正在看電視劇《西游記》,所以一聽說妖怪抓走了媽媽,嚇得大哭,“其實沒有對我造成什麼具體的傷害,但我對那個鄰居的印象直到今天都很差。”更多的網友希望家長能勇敢對過分的“逗小孩”行為說“不”,直接懟回去。
  網友“孟冬十月”在微博留言說,特別討厭一種人,在飯桌上拿煙酒逗孩子,撩起孩子的好奇心﹔“沐恩最乖了”留言說,小時候幾個姨一直逗我,你是抱養的,把我逗哭了,她們在笑,我一直忘不了。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逗小孩”事實上是在一個特定的文化背景下形成的,這個特定的文化背景是對兒童的尊重不夠。現在很多家長,已經不會這樣逗小孩了,但是在一些鄉村或者其他偏遠落后地區還是有這樣逗小孩的方式,這樣逗小孩對兒童形成正確的人際觀念、建立健全人際關系是不利的。“有些孩子比較在意,這樣的行為會對他們造成傷害,包括他們對父母的感情、對社會的看法認知都會受到影響,有的甚至會影響到成年。”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