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每日電訊:知網知網,知否“社會責任”

韓明哲

2019年02月22日09:3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知網知網,知否“社會責任”

此前,號稱被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錄取為博士后研究人員的演員翟天臨,因為在直播互動中表示不知“什麼是知網”,由此牽扯出一系列針對其涉嫌學術不端的熱議。

事件的最新進展是,北京電影學院決定撤銷2018屆博士研究生翟天臨博士學位,取消其導師陳浥的博士生導師資格。北京大學方面也對其作出退站處理的意見。

一句“不知知網”為何激起千層浪?知網到底是什麼?對學術研究人員而言,為何有著如此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

簡單地說,知網是一個學術論文的參考數據庫,是中國最大的學術電子資源集成商,它收錄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學術資源。截至2017年底,中國知網擁有機構用戶2萬多家,個人注冊用戶2000多萬人,全文下載量達20億篇次/年,各高校圖書館也基本都是知網的客戶。

知網作為中國最大的學術電子資源集成商,其在學術資源上已經取得了壟斷地位。然而,想要閱覽和獲得知網內容並不是免費的。

據媒體報道,知網的背后是一家名為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的企業,其母公司為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根據同方股份披露的2017年年報,旗下同方知網的營收為9.72億元,淨利潤高達1.96億元,毛利率達到了61.23%。

擁有60%以上的毛利潤率,說是在“躺著賺錢”也不為過。然而,正是在賺得盆滿缽滿的前提下,仍頻繁爆出知網對高校訂戶漲價,用戶下載論文的過程中,知網方面涉嫌設定“霸王”收費條款的新聞。

此前,蘇州大學生小劉需要在知網下載文獻,因需付費7元而在“充值中心”裡充了50元。沒想到,剩下的余額竟然不給退。“較真”的小劉將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告上了法院。法院審理后表示,知網列有多種充值方式,其中支付寶的充值最低限額為50元,余額不支持轉出﹔該規定侵犯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是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應認定無效。

該判決一出,網友紛紛吐槽知網“充錢容易退錢難”“綁架消費”。而更大問題在於,知網的文獻被用戶下載收費后,原作者和原發刊物分文未得,這已經屬於一種侵權行為。

面對網絡上的“口誅筆伐”,知網目前對充值方式進行了更改:可以選擇移動短信的充值方式,從最低的0.5元到1元、2元,最多可充值到30元不等。新華社記者在體驗過程中發現,這僅限於移動手機號段,且賬戶余額不能轉出,一些省市還不支持該種充值方式。

這種打擦邊球的整改方式,再次曝光了知網方面不僅沒能對自身問題做出積極反思和改正,反而試圖鑽監管的空子,繼續把壟斷的生意做下去。

一方面是利用壟斷地位,對個人消費者充值退費設置重重阻礙,另一方面,對於作為機構訂戶的各大高校多次漲價。據媒體報道,2014年知網對雲南大學的報價一下從40萬元提高至70萬元,圖書館不得已暫停使用知網。然而,師生查閱資料極為不便,故又與知網談判重新購買。這讓多方輿論更加擔憂學術資源市場的未來。

對於知網而言,其在提供學術資源領域所佔據的市場份額已經處於壟斷地位,但絕不意味著其利用該地位牟取暴利的正當性。反之,其更應當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推動知識傳播領域的生態進一步淨化,減少注水、剽竊、垃圾論文的制造,讓更多莘莘學子有機會以更低的門檻獲取知識。

打破現有壟斷格局,倒逼知網肩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不妨鼓勵各大高校、學術科研機構,打破門戶之見,實現學術電子資源互通共享,建立相對公益化的學術資源獲取體系。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