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推動巴基斯坦發展的引擎

賽義德·哈桑·賈韋德
2019年02月2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巴經濟走廊是巴基斯坦的“經濟富礦”,為巴基斯坦的財富創造開辟了新的增長點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先行先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近年來備受矚目。對於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是意義重大的發展戰略項目。巴基斯坦迫切期待通過改善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來實現經濟起飛。另外,走廊建設有助於提升地區聯通水平,促進區域和平穩定。

  中巴經濟走廊就是推動巴基斯坦發展的引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給巴基斯坦帶來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毋庸置疑。

  2015年4月,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歷史性訪問,將兩國關系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並確立了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引領,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產業合作為重點的“1+4”合作布局。短短幾年間,隨著一批早期收獲項目陸續完工投運,巴基斯坦長期以來的缺電現象得到顯著改善,包括高速公路在內的路網完善使得各主要城市之間聯系更加密切,工業基礎得到有效加強。

  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巴基斯坦的最大投資來源國。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使世界對巴基斯坦的關注不再僅僅圍繞安全事務,而是漸漸轉向巴基斯坦的經濟社會發展。巴基斯坦有著近兩億人口,發展潛力巨大。中巴經濟走廊是巴基斯坦的“經濟富礦”,為巴基斯坦的財富創造開辟了新的增長點。

  據我所知,大多數走廊項目比如塔爾煤電項目上,隻有少數對專業和高新技術要求較高的職位由中國人承擔,其余絕大多數的項目建設者都來自巴基斯坦。據統計,截至目前走廊項目為巴基斯坦提供直接就業機會6萬多個。與此同時,巴基斯坦人欽佩中國朋友願意來到這些艱苦落后地區工作,幫助我們搞建設、謀發展。

  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指責走廊建設增加了巴基斯坦的債務負擔,聲稱巴基斯坦正在陷入“債務陷阱”。然而事實是什麼呢?根據巴基斯坦政府公布的外債結構數據,中巴經濟走廊所佔比例非常低,根本不是造成巴基斯坦債務問題的原因。巴基斯坦經濟已開始見証走廊建設帶來的紅利。隨著巴基斯坦人民不斷從走廊建設成果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目睹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積極變化,誤解將慢慢消失,謠言將不攻自破。

  “一帶一路”建設正不斷增強沿線各國的互聯互通水平,帶動各國共同繁榮,以一種合作共贏的方式為世界帶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伊姆蘭·汗總理時表示,要開展更緊密的務實合作,促進經貿交流與投資,夯實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推動走廊建設向產業園區、社會民生等領域拓展。

  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是巴基斯坦社會的普遍共識。巴基斯坦人民知道,要想實現巴基斯坦經濟的騰飛,離不開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我們期待迎來更多富有資金和技術的中國企業赴巴投資設廠,幫助加速巴基斯坦的工業化進程。

  (作者為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