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下一千次決心不如行動一次

連海平

2019年02月22日08: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下一千次決心不如行動一次

農歷春節漸行漸遠,人們紛紛調整狀態、制訂計劃,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和學習中。現實生活中,愛立目標卻不付諸行動、執行計劃半途而廢的“口頭積極者”大有人在。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進行了一項調查,66.1%的受訪青年坦言自己是“口頭積極者”。

無須遠求,微信朋友圈就有不少“口頭積極者”。譬如,有朋友為激勵自己減肥,把微信頭像換成“不瘦X斤,不改頭像”,開始一段時間,似乎還能在朋友圈看到他以健身房作背景的照片。沒過幾天,此類照片就絕跡了,再問他,嘿嘿,早就不去了。

若給“口頭積極者”畫群像,相貌一定是:“眼睛”特別高,動不動就把“一年賺一個億”當作“小目標”﹔“嘴巴”特別大,愛夸海口,語不驚人誓不休,恨不得一口吃成個大胖子﹔“腦子”特別健忘,前幾天才定下的目標,今天就忘得一干二淨﹔“臉皮”特別厚,總愛為自己找借口,明明是自己不努力,還怨天尤人﹔“腿腳”特別短,因為他們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

細分“口頭積極者”心理,或人格不成熟,立目標時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執行起來又畏首畏尾、縮手縮腳﹔或沖動人格,把在腦子瞬間掠過的念頭當作長遠目標,根本不考慮可行性,一旦遇到小挫折又極易放棄﹔或跟風心理,人家立目標成為他跟風的動力,別人放棄也成為他不堅持的理由﹔或拖延心理,早上醒來之后說今天要努力,晚上睡覺之前說明天再努力好了,再好的目標也經不起這樣的拖。

把性格交給星座、努力交給雞湯、運氣交給錦鯉,還不如把命運交給自己。下一千個決心不如行動一次,把幻想的時間留給行動,從一件件小事做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堅持下去,你就會發現,這世上沒有什麼比堅持更接近成功與幸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