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比起自拍成癮,更應警惕自拍傷害

譚敏

2019年02月22日08:2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比起自拍成癮,更應警惕自拍傷害

  日前,網絡上的一篇文章引發人們對自拍成癮的關注,《國際心理健康和成癮期刊》發表研究指出,過度自拍並把自拍傳到網上可能是一種精神障礙。研究者証實了自拍成癮的存在,並且開發了一套自拍成癮行為評估量表,每個人可以對照它自測得分,以評估自己是否“自拍成癮”。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誰的朋友圈裡沒有幾個無法停止發自拍的朋友呢?對於愛發自拍的人而言,他們通常只是希望得到更多認可或者欣賞,發的人大多隻求關注並不要求有回應,關注者不喜歡就不看,對於雙方的生活並沒有太多干擾。公開報道的自拍成癮案例並不多,目前大部分迷戀自拍的人最多只是有個“自戀”的人物小標簽,如果持續無人關注,他們也就轉移注意力到其他地方,並不算什麼大問題。

  比起自拍成癮,更應小心自拍傷害。哪怕不是迷戀自拍的人,也可能因為不守規則的自拍行為造成各種傷害。有數據統計,從2011年開始,全球范圍內至少有超過250人在自拍時因為意外而死亡。有人因手持自拍杆遭雷擊身亡,有人因在鐵軌上自拍觸電身亡……雖然絕對數量不多,但安全隱患和趨勢卻值得引起注意。這些人在自拍時往往容易忽視規則,看不到危險的到來。許多博物館、藝術館都拒絕自拍杆入內,除了游客和藝術品合影有礙這些場館的藝術氛圍之外,自拍杆容易對館藏品和游客安全造成傷害,也是重要原因。

  除了人身傷害之外,自拍造成的心理傷害也不可忽視。英國伯明翰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對在校學生而言,自拍的危害或超過網絡暴力。因為自拍的盛行導致人們對身材的關注,讓一些青少年對自己的外表不滿,繼而產生心理壓力。

  自拍成癮,也許只是小概率事件,但自拍傷害,卻隨時都可能發生。自拍有規則,安全須謹記。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